close

我不想這樣的吃東西配文字已經是種癖


等待泰式酸辣湯與臭豆腐異味結合的迷戀中 把握時間看書


遇到他 就忍不住被勾的淚流滿面 


坐對面的人有點尷尬的勸我說 別再看了…..


在看下去的反應會影響臭豆腐店的生意


都因為剛買的新書  吳念真寫的 這些人.那些事…………..


 


這個男人明明不認識  


卻像隨時會帶著問號眼神 溫和笑容打從門前走過的熟人


故事中那些人....身影.哀喜.  在灰階的背景中 活靈活現像住在隔壁


說故事般平鋪直訴說著那個年代


底層小人物困頓的無奈  和因承受痛苦而變強韌所發展出的幽默  


1970年在2011年的心上 有了被擠壓的重量感 好真實


冷筆寫真情 最能勾出心中底層的內心戲


有想像空間的演著自己的劇本 觸動那因為漸漸幸福而遺落的疼惜和情分


 


一篇以第三人稱才寫得出來的[遺書] 是他經過最大低潮


首度打破沈默 說起弟弟的自殺


看得好沈重 也感嘆造化   有才氣也要有運氣 加上骨氣加持 


文中  一段弟弟被師父打耳刮子  聽力受傷 夜半來找他求援 


他望著熟睡的他背上傷痕   無力痛哭的場景 


讓我回想起


國中畢業後自願離家去當泥水匠學徒的大哥


他跟著工地來到偏僻的鶯歌鎮  抽空走路來探望


還在紡織廠中當童工  極度不快樂 瘦弱又消極的我


兩人說不出什麼話   只是傻笑著 交換著老闆好兇的怨言


從衣袋中抽出因 "紅毛土"咬手  紅腫而粗糙的大手  指縫龜裂處像裂開張紅紅小嘴  


靦腆塞給我幾張皺皺的百元鈔票交代  妹啊!買點營養的吃哦  妳太瘦了


不容推拖的轉身離去


這是他第一次不像小時後 直接叫我名 


而是叫我  妹啊~   走回宿舍的途中  我不懂為何會一路哭個不停


 


那一雙不屬於17歲少年的手 和寒風中漸遠瘦削的背影


就這樣 烙在腦海中....一輩子


 


書中他寫道


人生很多滋味都要到一個年紀才懂得去細細品味


比如類似這種相濡以沫的感動和幸福


然而  當你一但懂了 一切都已經遠了  


 


我懂..我當時就懂了 只是無法表達飽漲的複雜感覺


無獨有偶  昨晚和妹妹聊起都看了這本書   感觸最多的都是這篇


妹說...看了好多次 還是一樣會掉出眼淚  我何嚐不是呢!


 


因為 在回憶的引導下 與遺忘多時的某個階段的故人和自己再度重逢


重溫當時不懂表達的遺憾   換成今日懂得珍視當下所有


回憶中未被遺忘   還是幸福的


而這些人.那些事 在經過歲月的洗禮之後


仔細回想 挫折.屈辱.怨懟.幾乎都只剩下帶著笑容的眼淚和感動的溫暖


 


看一本柔軟心靈的好書  可以淘去生活的煙塵  也是情感的釋放


和我一樣哭點很低的  好好享受淚水奔流的暢快吧!


已經輕度心靈僵直的  也該治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