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牙齒療程  從去年進行到現在  有個段落  但還沒結束....

初診時  躺在診療椅上被醫生詳細檢查   耳聽醫生對記錄病況的護士小姐喊著一連串數字

隨著口內鏡和探針在齒面刮刷的移動.勘驗   醫生繼續爆出  還有~  還有~~  還有~~~

我想  啊!慘   那密碼必是一連串被發現的問題牙齒  醫生建議療程

先拔掉大患  那連裝飾作用都失去的疼痛智齒之後 在來處理蛀牙

一方面  也是多虧李醫生 手法細膩....

原本  用來折磨自己的想像力   就被無感拔牙的"喜悅"漸漸嚇出走啦

沒讓我受到童年期創傷制約  被恐懼打擊

 

我小時候的牙科  還不是什麼受人敬重的時髦行業  也並不叫牙科  

通常門口的招牌書寫著  XX齒科   或OO鑲牙 

再配著腥紅嘴唇下一嘴誇張玉米牙的圖像    就跟眼科畫眼睛 口鼻喉科畫鼻子一樣好辨認  

但上牙科在小孩心中  是件了不得不情願的大事  

平時牙疼  用齒治水或剝半顆臭藥丸  塞到齒縫疼痛處  就算治療

對付搖搖欲墜的拔牙這類事  阿娘用縫衣線綁好牙齒

在狠心一扯......快又有效  

一拔完  小孩就會真心的笑了  誰不覺得缺牙笑的笑容  是感染力最強的一朵笑  

 

我第一次因蛀牙疼的主動要看的齒科經驗很慘  在學徒制度仍然能執業幫人看牙的早期

"醫生"沒白袍穿  一件原子杉 寬管褲

他是個跛子 有著油油的頭髮   一條萎靡的小腿   像個忘了裝的附件  掛在特制的拐杖上  

在跛子牙醫那家庭陳設的客廳    發生了件牙科碰到之最不幸的事情  

被粗心的"牙醫"碰觸到裸露的神經  如遭刀刺電擊整個下顎

疼的我從椅子上直接蹦起來亂跳   那大聲唉唉叫之苦......疼啊!

跛子牙醫一臉抱歉  不得不送我一盒鐵盒水果糖  當尖叫和淚汪汪的補償

因為恐懼  每一次萬不得已看牙的經驗  都奇妙的留在記憶裡  一喚就鮮明至極....哇哦~ 

 

跳回現在

重清完後臼齒的根管需要一段時日的觀察   接著就是蛀牙的磨除修補

我想   牙醫最令人恐懼的原因  除了人得在清醒狀態下  

已意志力維持張大嘴的恆定狀態  去接受近距離的侵入性治療

尤其  氣鑽在口腔中音效傳導特好  魔音穿腦的研磨聲音  加上高速磨擦產生的焦味

嘶嘶作響的口水抽吸管.....不就是撒旦的樂團正在演奏嗎?

 

我門牙旁的那顆牙齒   因為蛀在牙根處  

蛀點雖小但深  做根管治療後卻發生急性牙隨炎有些感到折磨之外

這回的治療過程  簡直可用愉快來形容  

觀看著自己  一步一步的面對昔日最恐懼的情況  那種心理上的勝利感也是成長

 

 

身邊大都是怕看牙科的人   所以我的經驗也許可以讓大家少點害怕多點勇氣

做牙齒是很貴的健康消費  還是定期檢查  

有些蛀牙不經專業檢查  還真難以觀察  千萬不要拖到小錢不花花大錢

後臼齒牙橋  上個星期已經裝上了    

聽從護士建議  從6千.7千5.9千中  

選了長治久安的耐用款   外觀是牙色瓷面 咀嚼面和內側是貴金屬的款式   

二顆1萬八千  含掛號花費已破2萬大關~

用了幾天 舌頭從對這個新來伙伴念念不忘的舔拭  漸漸適應到忘了它的存在

大口啃下雞骨頭  不必擔憂"詭雷"忽然爆的感覺  實在很  耐斯~  待續

 

 

arrow
arrow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