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


元旦夜 青年手刃親人的預謀兇殺案轟動各界


他長期來怨恨父母偏心 只疼愛兄長.幼弟卻對自己多所打罵


從國中起就有了報復家人的念頭 


社會大眾除了一陣錯愕.撻伐  事件肇因也激起許多舊時回憶和為人母的省思


我的偏心帶來傷害了嗎?


做為父母這樣的心態合理嗎?


對孩子的不公平 他們諒解.接受嗎?


是否我的感覺和他們的感受 根本是不一樣的?


 


那晚 大娘欣賞的社會記者 王瑞德 在談話節目中談到這事件


回憶起少年的自己被母親偏頗對待的經驗 幾度哽咽流下男兒淚


那份不知所以的無助和被傷害的委屈


既使到了中年 仍是個問不出口的自憐問號


五年級生的我們那代  被信奉吃苦是補3年級世代的父母所教養


在還未脫離子女是財產的舊式思考下


父母所給予的資源 常以父母喜好做分配 不是對孩子公平為準則


如果身邊有個穩定的力量出現  適時給與支撐和補償


幫助平安的度過找回自信心


不夠堅強的小孩 很難從這種深深影響個人 心深處對自己生命的肯定與否


很可能就成為深埋內心的一顆未爆彈 摧毀的種子


 


尤其 重男輕女的家庭  女孩認份懂事 是被生活鍛鍊出的適應本能  


面對手足間的不均.不平.  也得靠自己化解


為了得到關愛而選擇順從 每個循環裏你做父母希望看到的事


我相信每個人  都有過深信不疑自己是抱來或撿來的 為相信這種話的理由 哭泣過


卻沒有膽量當面問父母為何偏心….


這年紀 看到許多家庭表面為了父母不公平的財產分配


或該給予的回饋劑量多寡算計.傾分   手足鬩牆背後..


永遠有這個無法反駁的理由 "偏心"


同個屋簷下一起生活的兩代 靠的最近卻也可以離的最遠


渴愛到最後卻與恨糾結  狠狠傷害了彼此


 


 


兩個孩子一手帶在身邊長大的  一個眼神我就能解讀他們的情緒


但是..我和很多父母一樣都會說 自己盡可能公平的對待孩子


事實上 也明白這是多難到達的境界和謊言


我常感覺自己的愛是有強弱分流給他們 此消彼長


愛著可愛的 惡著討厭的


所以不隱瞞[也瞞不了吧!] 而是尋求他們的理解和原諒 


我只是個普通人 如果我偏心.不公平.就請他們勇敢糾正我 並給我補償的機會


但是 如果我已經到極限了 不能再付出更多了 也請他們理解我的有限


猴兒有時會抗議弟弟的待遇  


故做輕鬆玩笑的七分戲謔裏的三分真實 有警惕我適度補償的作用


這方面我很幸運 有溫和寬容的孩子


也會當面表達對他的感謝之意


 


 


期待外出念大學 被我念吃太多的他說..以後你做菜沒人吃了  看妳難不難過


我對猴兒說  滾吧!滾吧!當媽想兒子天經地義 不過..你別想賴在家太久


母子雖然常拌嘴 這也是培養感情的方式


 


不要急著擺脫父母  我們遲早都要放手 看著你遠飛的


如果你不會再像從前 那麼想我或繼續愛我 我理解


也欣喜祝福你有更重要的進行式人生  忍住不羈絆你


也許等你累了回巢小歇  用蒼老羽翼輕撫


邊回味少婦的我 抱著嬰兒的你 有過凝視就覺幸福和你笑我就笑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