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啥事都沒怎麼有耐性的我    卻越老越喜歡做耗時的功夫菜


在沒有時間壓力的假日   宅在家中廚房  慢慢耗 慢慢磨~


把一些平時吸收來的知識加上自己的想法 應用看看   


清明假期做的這道梅汁香魚  花了我3天時間完成  有點不可思議吧!!!就為了這幾條魚


難就難在   要不剖腹魚的香魚乾燥   不外油炸和烤乾  


油炸最速成  卻常讓我捨不得費一鍋好油 [裹炸魚的油..混沌一片]


乾烤魚會爆肚  除了型狀不美 滲出的湯汁浸著魚體   反而讓烤的時間拉的很長


我試了從西洋烹飪節目看來的乾燥法


效果超好   也是最輕鬆的一次


反覆燉滷三次  魚還是完整無缺  有時..我看自己做的菜   完全是看喜歡的~


吃也頂多2條   如此無目地的不厭其煩PO文


只是希望人人都學會  可以自己做來與家人分享


食物的美不只在味蕾享受    透過繁瑣過程的堆疊.從中學習  有感動...就懂了珍惜的意義    


 


梅汁香魚



 


做多少條都得費這個時間  不如一次做多點  這也是一到冷食比熱時更有風味的菜


香魚個頭挑和手掌差不多大小最適合


魚去鱗即可  將排泄腔擠一下[腹尾中間有一小孔]  清洗乾淨後


攤在鋪著多層紙巾或乾淨綿布的淺盤上  排列整齊


灑上少許鹽  在覆蓋一張薄紙巾  放入冷藏冰6-8小時 


魚因鹽分和冷空氣  緩慢的脫水   整條看來很濕潤  摸起來卻都是乾燥的







各人很喜歡的魚  魚肉本身就帶著特殊的香氣  魚肉油脂豐富又細緻


內臟帶著苦甘味  魚夠鮮我喜歡不剖腹 讓它帶著濃郁的回甘味


這已煮到骨頭柔軟  整條都可以吃了 



 


第一滷的滷汁


香魚14尾  米酒半瓶   醃梅7顆  梅汁2分之一碗  醬油60CC  水一碗


薑母黑糖膏一大匙  [老薑片10片  黑糖3大匙] 


米粒一把


第二.三.天滷汁  梅汁3分之一碗   醃梅7顆  水一碗


做法


1.鍋子燒熱 沖入米酒煮開 加上所有材料  撒一把米粒在鍋底


把魚整齊的排列上  盡量不重疊  加入水份要剛好蓋過魚身[圖2是未加水時]


2.煮開後轉最小火  滷到湯汁剩3分  熄火加蓋  天冷時放室溫  天熱須放冷藏[圖3]


3再滷時 仍由冷水加起 計續滷至同2點


4.最後一次滷到2分乾 降溫後挟出香魚盛盤     滷汁過濾後當淋醬 


 





帶著梅汁酸香入口即化的香魚  完成了  我的 朋友家的 一盤隔壁阿伯的~~


桔橙香魚


http://tw.myblog.yahoo.com/lee60207/article?mid=13535&prev=13602&l=f&fid=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