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幼時算是個小怪咖    不愛吃甜的孩子 


小甘仔店裡的紅綠糖果對我毫無吸引力     遠不如廟庭做大戲時  


鑽戲棚下的樂趣  小碳火爐烤魷魚散發的焦香..黑輪片.烤玉米..等美味


 


記得小學設有福利社  賣一種麵皮包蔥花的胡椒味[炸油餅]2元一個  


是我眼裡一等一的珍饈  不知是好吃還是因為稀少  每次踩著同學脚板.游過人牆 


搶到一片就精神百倍….覺得今天不枉來學校一趟


現在想起來  擠在福利社前為食物奮鬥不撓的精神 握著銅板.高舉雙手呼喊..


我要一塊油餅    我要一塊油餅


還真像阿鼻地獄裏的惡鬼見到目蓮一樣... 


 


"果然是燃燒我生命的最大推動力


 


在中央市場旁長大..白天是菜市 是屬於大人的口味.


.熟食攤上掛著的.燒雞.叉燒肉.粉肝  大盆裏油亮的燜筍乾


光看都覺得彼此很熟    期待有天能切上滿滿一大盤    和他們好好團聚


晚上的夜市  由中央北路一直連到三和路  各種吃食南北口味應有盡有


小時很勤勞[好教]又有愛心的我   會主動幫做夜市生意的鄰居照顧小小孩 


一個月總會吃上人家給幾頓[點心   以表謝意     讓兄姊羨慕的哩


還蠻懂賺錢的重要     除了家裏的生意   偶爾客串一下賣花童


幫鄰居到夜市推銷多餘的切花   生意還不惡呢


賺到錢第一件事    就是花在吃食上


 


記得第一次吃到夢想中的[蚵仔煎]    對這種像鼻涕一樣的食物感到十分抗拒


現在能接受   也還不覺得到底好吃在哪?


這家也賣40多年了   還有個三絲丸挺出名   就是贏不了我的芳心..


 


 [插播碎碎唸一下.....成本怎算都不可能超過15元賣5.60一份 ..太暴利啊!拒吃]


 


要說好吃到現在會想念的   首推中央市場   正對面巷弄內的米粉湯 黑白切


髒兮兮的一間小店 卻開了50多年了  


最喜歡大鍋裏滷透的油豆腐.豬大腸.豬肝.還有少人吃的豬肺..


可惜只賣上午  這次去晚  見他收攤了 帳然而返啊!!


信義西路口的一家賣油粿的是我同學家...是賣了兩代人不變的傳統口味 


油粿對面一家老字號豆花同樣有年代了   最高興的是小老闆對原味的堅持


不可不提的還有三合路口的生煎包攤   中段賣泡泡冰的花生加花豆口味 


就算是冬天     也是吃到流鼻水也甘願的 


離家工讀後    手邊寬裕許多    每到假日帶著我妹..


東吃吃西吃 吃 吃進了一堆滯留至今的思念和吃出刁嘴


 


 


當上班族時 忠孝東路216   更成了美食尋夢園 


義大利菜才剛走出上流社會進入普羅    披薩.德國豬腳.墨西哥菜.法國烤田螺


許多異軍突起的異國美食    都在這名人巷弄裏趕上時髦嚐到第一次鮮  


79~81年間正值股市.房市一片榮景    靠著大戶老闆打賞 


奢侈的吃過6800大洋一客的超高級神戶牛排套餐  


鵝肝前菜.佐松露醬啥的      多年過去如今卻猶懷念不已..  


 [真後悔  那時减啥肥呀..還裝淑女 大方分給同事吃    分明是不懂的吃..唉..]


人潮匯集之處也是美食盡出之處  沒網路.靠著口耳相傳找尋美食是生活中一大驚喜  


不像現在   一堆媒體報導過的名攤  造訪過後卻是失望的居多 


不禁懷疑      那些睜眼瞎說的主持人   是不是從外太空移民來的....


 


 


也許匱乏讓人容易滿足味蕾的記憶乘以懷舊..造成無解的失落吧!! 


定居高雄後  驚喜可謂越來越少了 ...


一方面腸胃功能大不如前      自然少了那股四處[覓食]的想望  


不過...我和兒子約好   今年寒假要帶他們回台北造訪各大夜市


到時我的台北胃和兒子的高雄胃    可能感受不同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