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附近新開了家美*美早餐店  乾淨整潔


雖然偶有隨風向飄來炸油的氣味   讓早晨的清爽略沾了油煙


再開店前  能享受一段閱讀樂趣   茶來伸手被照顧的輕鬆感


一星期光顧個3-4次 ... 也算成了常客


八卦週刊上的袁瓊瓊專欄配各種鹹.甜.烤吐司  怕乾噎點的小杯鮮奶茶 


[回家還需喝咖啡  所以咖啡因不能過量] 


就成了我生活上的某種儀式   專心了起來


 


這家三個年輕人經營的早餐店   進入了第三個月   最近卻常讓我撲空 


門口白底紅字不是明說著每個星期四才是公休日嗎???


騎到路口  遠遠望著早餐店騎樓停著車  鐵門是緊閉的...就有股例行公事被打斷的悶氣


幾次之後 終於我忍不住開口問了..


因為...身體不舒服   因為...有事情要辦 因為我剛生完小孩...  因為...對不起哦


店裡三個人我看你   你看我   讓我覺得問起了甚麼為難事  覺得不好意思了起來 草草逃走..


 


我想起當初和我們同時期結婚 創業 生子的朋友和同事的奮鬥故事


有個從成衣業務改行作美髮材料  騎著小摩拖天天跑2百多公里 


第一年幾乎全年無休到老婆想逃家  2年騎破里程表  把事業的根深植下


有從本來是賣物料開始的  十幾年來仍持續進修  快50了還在拼最頂級的專業證照 


將來光靠出租證照  就收入多多  還一路從學員升級兼職當講師 


想起  工廠剛搬來  為了節省開銷     靠著騎樓一張員工吃飯的小摺疊桌就劃出幾百張工料圖


天天面對著  停紅綠燈騎士們的好奇到自然 


後來為了作業場空間不夠  這種情形還是繼續著  這種日子有10年之久


 


一晃多年...大家都覺得  連眼前這種小小安穩  都得靠不斷的堅持來維持動能下去


因為...五年級生很清楚  自己責任多重大 


努力是改變命運的唯一出路  堅持的態度是最重要的武器


更知道工作對生命的意義並不只是那份糊口的薪水[當然 它很重要]還有份對自我價值的肯定的榮譽


我們早已習慣競爭  卻也樂意為社會付出 


也許  對店家只是一頓早餐微薄收入    那背後代表的..卻是一個被拒絕的客戶


我想...靠著吃苦耐勞能有一片天的這五字頭世代  難道真活的太用力了嗎?   


這種隨興的態度可以在生活上  但不能在工作   我可能永遠無法理解


只把工作當成吸收經驗的過程  甚至是玩樂體驗   是生命多可怕的浪費


不經實踐的經驗只是自圓其說的推詞    不堅持的態度往往就是破綻開始的線頭


上軌道之前...少人有一路康莊大道的助跑道  要飛...要替自己插上能夠堅持下去的翅膀


 


 


 


只是一頓早餐 到午夜了都能有這麼多牢騷


今天星期一...早餐店仍是關的  我的忠心早晨又..被..拒..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