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阿計大概是我見過的人裡 最不怕燙的人了


小時後我一直不明白  給我的粥或湯  怎都特別燙啊!


能有個星期天  捏著娘給的早餐銀兩  隨著領命的阿計


到巷口吃鹹粥配炸雞捲.炸豆腐.紅糟肉當早餐  可是件超級大樂事  


我還噘嘴朝湯匙吹涼我的第一匙時


阿計神色自若將半碗下肚了...所以 每次吃小菜  都吃的沒她快又多


邊寫食譜   聯想起好多和吃食有關的回憶    這也是我寫部落格的樂趣之一


好像   看到那個被熱粥巴滿的喉嚨的小女生 


看著姊姊挾走盤裏最後一塊紅糟肉  眼裡的霧不知是被燙出了還是給急的...


我小時後  還蠻顧人怨的     就是人家說的很有"媳婦仔性" 


回家時少不得跟在後面   一路滴滴咕咕  覺得吃虧大了~


{阿計~~你一定沒想到  愛吃鬼的記性這麼好吧~哈哈}


 


鹹粥.....我們姊妹都步入中年了 還是很愛吃這味  當然少了的紅糟肉 下回在補了 



先來賣個現學的撇步  泡了20幾年香菇  才知原來有讓香菇吃起來更讚的方式 


第一步  知道如何挑選新鮮的乾香菇 


看香菇摺和菇柄  必須是顏色分明  且摺摺挺立   聞起來香氣清新的才是新鮮貨 



第二部 香菇不用泡  沖過水後 清洗個兩回  撈起 放在容器裡[圖一]


讓香菇自己吸收水分回軟[圖二 你看還是硬的哦]


幾分鐘後就像圖三一樣  柔軟了 這樣的香菇用來煎滷  口感會非常Q彈有勁 菇味十足


回到正題 煮粥了


6人份材料有 


米約3杯  竹筍一支切絲   香菇絲數朵   紅羅蔔絲一小條   


肉絲250克   魚漿200克  蔥酥3匙  大骨高湯適量 水適量  胡椒.鹽.芹菜珠適量


滷肉汁半碗 或醬油3大匙


*肉絲以一匙醬油 少許五香粉.香油 抓碼後等10分鐘吃味 再與魚漿混合備用 



1.用蔥油炒米加入高湯 炒乾在加湯 三回過後再加水[這是讓米.湯   更濃稠的方式]


2.煮開後加入已乾煸過的香菇絲  和切細的筍絲 少許鹽份


3.將於將肉羹一一抓條  入粥中煮  再加入紅羅蔔絲 油蔥 以滷肉汁和鹽調味


4.煮開後轉小火 悶個3分鐘就完成了


5.享用時加點芹菜.胡椒粉提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