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  又開始往圖書館借書看了


眼力已經不行   所以我大都看閒書   尤其喜愛圖比字多的食譜.遊記.室內設計.工藝類  


借到還有新書香的整潔新書~ 特別的開心


[啊!我討厭髒兮兮的書  會令人聯想前閱人  虐待這書的方式]


尤其有許多  還是在書店用膠膜封的又密又牢的"高級書"更是歡喜


之前  在九把刀篇打趣說    包的密牢不能試用的刀    就不要買了


格友 一筆 回應 買書和雜誌也是ㄟ, 包裝完好不能打開的買回家後十之八九都令人失望.....


我回她 那是為了自己的好奇心和作者的沒自信多付的錢


呵呵 其實  借書是社會福利  除了省開銷之外


經看的書總是令人回味再三   即使借讀過了  我也會多買本放著  隨時隨地可翻


謝忠道所寫的兩本  "慢食"就是


 


 


另一本 台菜味  中 提到知名台菜餐廳如何煮地瓜粥與菜脯蛋 


哇~明明很平常的東西  再有了回億.加入了自己與之相應的故事之後.


滋味就變得雋永許多~ [關於菜脯蛋 學問真不少..改日來試]



 


 


捧起一碗地瓜粥   我相信你也有滿滿是回憶之感~


 



洗米要快   且不要搓的太使勁..把澱粉都刷光了


少了澱粉  煮出的米泔就不膠了 曾在本地連鎖清粥小菜  吃到過勾芡增稠的粥...無言


偷斤減兩的粥  是留不住客人的...


 




地瓜  這是台農57號  果肉甜度適中  煮後口感較Q


我個人其實偏愛橘色果肉  口感較鬆軟 甜度高些的台農66號耶 


削番薯皮不要太省力    刨厚一點   煮出來的番薯外觀不會有黑點


用切.掰方式  大塊大塊的處理 斷面多 地瓜受熱更均勻




 


應該用白米煮  可我家長期一桶都摻著燕麥  所以米湯有點不夠膠


你知道..粥也會死嗎?在飯店大廚眼中  好的粥除了水與米比例適當


放置30-45分鐘是黃金口感期


粥上一層泔膜   還吃的到地瓜的栗香味


煮的過久和放的過久 米粒完全吸飽水分膨大  巴在湯匙下不來的粥


就代表....這粥死了


哈哈...我以前也常把粥煮死呢



地瓜和米  一起下鍋 煮開後掏掏鍋底  讓米粒不黏著


中小火煮開6-7分鐘  就可以熄火



 


好吃的粥  是少不得燜的功夫的  蓋上鍋蓋就上桌等著  菜做好.粥也好了


這鍋粥終於讓我懂得煮好粥不必靠運氣 


所謂美味的地瓜粥   該如何製做.何時享用



半小時後   用湯勺將上下層拌勻  Q~ㄉㄧㄝ ˋㄉㄧㄝ ˋ的米中  有地瓜香


地瓜也被米泔燜透 滋潤的剛剛好


清炒枸杞葉


.煎薄鹽日光土魠魚http://tw.myblog.yahoo.com/lee60207/article?mid=30406&prev=31467&next=30175&l=f&fid=43





含籍麋和俗稱醬鹹的醬菜   本是最速配的~罐頭不夠多  大娘小小改良內容 


看起來菜色不太搭   家裡還有同住的柯小弟    總不能給吃的太寒酸


豆腐乳.膽肝.梅漬嫩薑.泡菜...東西少果然看起來比較好吃


清燙槍烏賊http://tw.myblog.yahoo.com/lee60207/article?mid=17931&next=17560&l=f&fid=43  


清甜的槍烏賊   搵打拋醬還真對味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