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是一年中重要的節日   信鬼神的人  不拜拜很難安心~


溯其根源在這一篇中有很詳盡的介紹


http://content.edu.tw/local/chayi/dalin/htm/4-5.html


雖然已捐款代替   做生意的人在每月初二.十六拜門口的習俗已經三年多


但  中元節大娘還是得慎重其事的張羅  每年工廠和家裡我就只拜這一回門口的


自然是不能偷懶  認真的上幾道   貨真價實的實做菜色


供桌上必有葷有素  有鮮食 有酒菜  當然也有可以外帶打包的罐頭..


家人吃什麼   桌上就拜什麼   一切從人的角度出發  合乎待客之道即可


大娘的例外是  供品的保鮮膜   都須拆開一角 


罐頭類至少也得開個幾瓶   已表達待客誠意   


大娘想法簡單..... 如果  只給客人看菜單流口水  你說 光看怎麼會飽啊!!!!!


至少   也讓聞聞這人間的味道吧!


有些  是小時候跟在阿娘身旁準備供品  養的習慣~到現在都沒變


其中  我最喜歡   這備一盆水的貼心了


如果有天  我落難當鬼了


一年才出來人間放風一次...可以先梳洗一下再享用美食   不是會更開心


更講究一點的  尤其老人家   水盆旁  連梳子.拖鞋都有準備~



拜地基主  準備的食物  無論份量或內容都比較簡單


所謂地基主  廣義來解釋   就是這間屋子或土地的原主人~


我相信  血液裏流著有土斯有財觀念的華人   對土地的眷戀會特別深...徘迴不去也不難想像


幼時好奇愛問曾問過我奶奶  為何拜地基主會這麼神秘    


只要我阿罵和我娘跟我說過 的   我都深信不疑 ...她們都說


地基主長的矮矮小小的    所以擺供品桌子也都要配合祂的身高貼地近一點~


且 案桌要設在家裡僻靜處...通常靠陽台或屋後.廚房都是合宜之所


 


今年....供桌上少了一樣東西~~~~~紙錢    286年年要我響應證嚴上人的環保理念


現在   也該是時候了


鄰居佩服我   甘冒傳統大忌.......


其實...你知道   現在對岸來的偽鈔很多...拿了假鈔不也一樣不能花


還可能把我記住.......所以  請好兄弟好姊妹們好好吃一頓


至於盤纏.....  哦  福氣ㄟ狼用卡多...隔壁有準備~就敬請見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