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盪生"呢? 閩南語裏形容一個人  小氣.吝嗇.摳門的意思


這話題太對我脾味了...因為人生中有幾個到現在還會被我"惦記"的人都是盪生幫眾


 


小時後我的大堂哥  每到假日吃晚飯時間就會出現


雖然我們一家食指浩繁  但我媽人窮度量大   


寧可餓親生小孩  餐桌上有像樣的菜得讓先吃 


說體諒他出門在外  來者是客以待


其實  堂哥家境比我家好太多太多了  那時他自己也已經工作賺錢交了女友 


有天我看見他和未來堂嫂在認識的攤子吃銼冰   放學路過  上前打個招呼


老闆娘玩笑說  妹妹要不要吃一碗   給阿哥阿嫂請


堂哥居然說 ...我要吃完了哦   然後   丟下他們的冰錢就跑了   對一個小學生而言


那個吝嗇真像當頭棒  當晚...我不告訴媽他會來  搶在他來之前 把魚.肉吃的乾乾淨淨


嘿嘿 你們知怎樣嗎?


他捨不得請女友吃飯  送她回去後再來我家吃飯


默默添了一超大碗白飯  把魚湯.肉湯全倒光光


再來 是學校老師  這位老師非常節儉 愛財有方   吝嗇的十分高調


每回班上同樂會或活動   會指定家裏開麵包店的帶麵包.蛋糕 


賣雞的帶烤雞  賣吃食的  好吃的幾乎都在她那組


還會假仙打電話跟同學家長說  帶這麼多要給錢


[當然...那時的老師比現在社會地位要高的多  獻果]


你有看過一班48個人 2隻烤雞居然可以原封不動打包  [她沒說能開動  同學誰敢動啊!!!]


明明有蛋糕 卻"沒有刀子"切  也只好打包回老師家的同樂會嗎?


更氣人的是  永遠有一鍋乏人問津  苦兮兮的特製仙草冰當擋箭牌


是為了老師可以對鄰班老師說   你看 你看..這些孩子都不吃~~~~~


 


最後..是我一位前同事  此人修練以致化境


例如約人去她家吃火鍋  [敝人真是好人選]  超市採買一大堆有的沒的   結帳台前驚呼


啊!我忘了拿沙茶醬  鼕鼕咚跑去拿~ 菜我煮.帳我付.客她請~誰叫我忍不住沾了人家的沙茶醬


吃了幾次  我才後覺  怎麼回回都這麼巧~


生了猴仔後  她興沖沖要認當乾兒子  跟我說  猴兒給她做契子好了


不知哪聽來的禮數 猴兒要買新衣.新鞋給契父母添福壽   嬰兒會買衣?..當然又是我買單


她則回贈猴兒  199元高級童裝一套


這些都無所謂   連續兩年過年回台北約吃飯  


當我回到高雄時接到她的電話


唉呀~人家我有準備了紅包要給小孩  都忘了~~~~~~   照例忘吧!最好也把我忘了


 


後來老公開工廠   對那種斤斤計較到小氣又摳門的人  感覺特別討厭


有回一個人來買配件 [買賣小東西是為給人方便  是大賣場的一半價甚至更低 ]


買了30呎30元的東西   問我一捲多少錢批的   尺碼有多長 


我實說650元 .一千呎   他說~欸  那你賣我比較貴 一呎1元 


 算我20元你就有賺啦~[0.1元  人才   好強的算術]


我說...那不如就算40元  你說好不好啊!  你買一捲原價賣你好了....還 可以賺350  考慮好再來


整個不爽  把東西收回  錢還他.....直接不理  


可..他還來第二次30元買   換老娘就是不想賣他了


這個人  真的是很倒楣   因為  他結清了歷來  被我所討厭的人的帳



節儉是美德   要改成節儉自己是美德  節儉他人失了度   無形中失去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