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有被某個大腦硬碟中倒帶般的熟悉片段  挑動往事的美好回想嗎? 


年輕時的我   很努力的尋找自己的歸屬感


大城市裡熱鬧非凡.寂寞無限的生活著    每天上下班 吃飯.睡覺.規律.安靜...


不想再和人有瓜葛   卻為飄泊不安定的心靈感到慌張


家人同住一屋 卻常忙的無暇多談  公寓鴿籠般的鐵窗   安了心也劃開了人與人的疆界


二年下來同棟樓上下的鄰居無一相識    連招呼也是默契般的沒有必要


有天.... 公寓後陽台望去   傳來陣陣吉他聲敲擊聲   


一大片興建中的公寓工地   空地上燃起了火推...然後是歌聲....男聲.女聲...歡愉快樂的歌聲


不由被吸引住   寒冷中綻放的玫瑰色火光  和圍繞著它浸潤著玫瑰色的張張臉龐 


他們是一群來台北打工的原住民    就和我們一樣年輕也許...更年輕


平日就偶聽他們在所住的半成品工地  隨性哼哼唱唱 


 歌喉很美  充滿情感....  這天 


他們唱的不只是流行歌  也 交雜大量他們的族語歌曲


一人唱  幾個人合上來  不遠不近  若即若離像纏繞的樹與蔓藤   自由又緊密


高亢的激越  低吟的綿長  最引人的還有笑聲 唱錯笑 唱的好笑 看著對方唱也笑....


我和妹妹放下手中要喨曬的衣服     聽的忘我


不好意思被瞧見  我們正在冒昧觀看   便熄了陽台燈


黑暗中 當個專注的聆聽者


聽著聽著 忘了手腳的冰冷  鐵窗的隔閡  癡了.....


妹妹說...他們看起來為什麼那麼的快樂啊!    姊...我們反而比他們更像這都市的流浪者耶


年輕的她說出我的感觸   忘了回答了什麼...但記得胸臆間那股感動久久不散 不知為何紅了眼框


一群離開山林.離開父母到台北打拼追夢的孤鳥...


在誰也不關心誰的陌生的大城市    


也許走上高高鷹架當隻不再展翅的鷹    扛起重重水泥矯捷如綁縛獵物般的獵豹


短暫聚集取暖的歡樂    盡情的歌唱   歌聲中的力量有如山間溫柔的風 


吹佛過我不再易感的心   解凍武裝面具.........


 


事情已過了20年了   我仍然記得那群圍坐談唱的年輕人 


在那樣一個時間點    歌聲暖了陌生人孤寂靈魂的體溫


並告訴每個和我談的來的人這個故事


今天在書局巧遇    私校寄宿生的小原住民  


他很高興告訴我  寒假他就要可以回家了....'是啊!


找到家的感覺  是全世界最窩心的事....   我知道....     我知道....  我也曾找了很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