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母親很常煮各式的鹹粥  尤其是夏天...爐火前站久了必會火氣旺盛


乾脆把所有材料匯成一鍋   既省時又省事  輪洗碗的人也樂的撈到輕鬆活兒


長豆粥.花菜粥.菜脯絲瓜粥.香菇肉粥.胡瓜粥..


想的出來跟想不出來的都有  我家小孩多用餐氣氛熱鬧...印象中吃東西從沒覺得不好吃過


通常 筍是家裡有賣的  蚵仔是用菜交換來的  這筍蚵粥有我少時甜美滋味


我有啥放啥的觀念  也沿襲著母親的隨性  只要材料鮮就不難吃啦~~


煮粥的米可別搓洗的太乾淨   炒過的米會有糯糯軟軟的口感   爽脆的筍片和一咬滿口鮮的蚵


這復古簡單的味道   多希望留給下幾代人一直享用下去


也愛西式美食 但這種撫育我成長的故鄉滋味 永難忘懷


 


古早味ㄟ  筍蚵粥



4人份材料 白米一碗[圖中是半慥米]  麻竹筍一支  鮮蚵半斤 鮮香菇4-5朵  豬肉絲半碗量  油蔥2大匙


芹菜珠小半碗 胡椒粉一小匙  高湯2公升[清水加高湯塊2塊亦可] 


*醬油.五香粉少許.太白粉少許.酒一小匙[醃肉用]   地瓜粉2大匙[燙蚵用可防縮]





做法
1.麻竹筍去老皮切成薄片  豬肉絲 用醃料略醃  蚵洗淨瀝乾抓粉   香菇切絲備用


2.熱鍋一小匙油加一半油蔥先炒白米  邊調入少許水讓米粒炒至略膨脹  加入高湯與筍片


3.另起小半鍋水 水開後轉小伙 快速川燙鮮蚵  定型後馬上撈起瀝乾備用


4.米粒煮至軟熟.濃稠後 加入香菇絲 並把肉絲灑開在粥中  煮開後加入鮮蚵 另半油蔥 大開後1分鐘熄火


 調味 盛起碗中灑點胡椒.芹菜珠就可好好享用了




*麻竹筍若買到纖維較粗的  改成橫切成片[底與筍尖為直向]  這樣吃來就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