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不喝點冰涼的飲品消暑    實在難以平撫那股焦燥感


以前舊家不遠處  有家製做冰糖.冬瓜糖的加工廠  鎮日蒸氣蒸騰 瀰漫著股又香又膩的糖氣


冷卻中一槽槽冬瓜糖塊很芬芳    被糖蜜吸引而來的還有漫天飛舞著的蜜蜂  令我印象深刻


可惜隨著地區開發成為高鐵站腹地   不知何時工廠消失了


去幾次買便宜的散碎冰糖   好奇的在門口東張西望一番   我喜歡看人怎麼做事 


排滿一地的超大冬瓜   光是人工去皮的過程就很浩大


那冬瓜被抱上特製木架放穩    工人手持像刨木柴似的刨 刀來回幾趟 


俐落幫大冬瓜轉個身 在刨一輪   脫下花紋衣的粉綠冬瓜  


赤條條被扛進去下一步作業  消失在蒸氣之中 


小時候看鄰人熬冬瓜茶販賣    是以不去皮的新鮮冬瓜加水 熬到冬瓜肉化了過濾冬瓜湯 


再加黑糖.赤砂繼續煮    涼後裝在可樂空玻璃罐冰著賣   一瓶賣2元


少有機會有錢買來喝  總是小口小口啜飲   讓冬瓜茶的水線緩慢緩慢的消退  


匱乏  讓冬瓜茶成了我美好的記憶之味


 


香茅冬瓜茶



這是鄰居越南媳婦推薦的口味  一試之下真的頗有風味 我是喜歡的


冰箱有冬瓜塊的朋友  也來試試這款風味別具的冬瓜茶


濃縮冬瓜塊依建議比例加水煮開煮化   再把新鮮香茅葉扎束  投入煮個3-4分鐘撈起


放涼後冷藏


我煮的比例稍濃縮成5分之4   加冰塊飲用剛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