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年  她擰著眉心 把煩惱告訴我的時候 忍不住一下就嘆息一聲~


我把自己處在混亂時 會用的那一招教給她


很多年前一位智慧的大姐教我的 受用無窮


雖然是關於經濟壓力的煩惱  但這方法對於幫助自己釐清現狀 找出癥結點很有用


 


朋友夫妻倆都認真.勤奮   每日早出晚歸超時工作  


但三個小孩都很乖巧  可以相互照顧


夫妻倆收入不算差 卻總覺得是寅食卯糧  沒有安全感


她苦笑說..這麼多年 每到月底我的存摺裡現金從沒超過1萬元


不知為何開銷那麼大 為此而感到挫折


隨著紙筆紀錄和解釋  最後她笑了   不置信的說...真的耶


被妳一說  怎麼事情就完全不一樣了 


~我真的還不錯捏  不知覺中竟然存了這麼多


 


我們聊得並不是什麼高深的理財學問   只是...從加法去觀看自己的擁有


拿來一張白紙 把每月收入和固定支出列表 再資產負債分列


除了各項生活所需的數字  在資產這一項  我幫她寫上


*乖巧的小孩. .高中已繳去的學費


*已經擁有5分之3的房子.現在債權比銀行還要大 爽度升級


*狀況良好的家用轎車.自有貨車.工作上的生財工具.已繳交的保險金.


*新買的冰箱.  活會所存下的會錢.


*最後一項  夫妻10年內無離婚之虞


再用減法去看人生中已買單的責任列在負債項目


*對收入而言已經不構成負擔的房貸.


*還有15期就結束的車貸 快繳完的死會


*剛辦完公公的喪禮


[無不敬之意 這本是為人子女的義務] 支出對長輩最後一筆責任金


*兒女離成年的所剩年數


金錢上需要時間攤平 隨著時間表上的負債減輕 必會迅速往另一端傾斜


而且還是重力加速度咧~~


要她把這張紙留著  覺得不開心時 就拿出來為自己打打氣


 昨天她送功德金來給大猩猩 開心的說..麗子 我終於有40萬的存款了


你說對了….


當負債漸漸轉變成資產時的滿足  也全在一聲嘆息中….


追尋安穩生活的人   人生的軌跡大致相同 


就學.就業.戀愛結婚.生養栽培兒女.孝敬父母.買房.買車.買保險.


還要存自己的養老本 適時回饋自己的辛勞[這一點 下一代都比上一代想的開]


人生的慾望和必要 是資產還是負債的分別


在於你用什麼角度去計算人生的需要和價值


我家就是最好的例子


開了10年的車狀況非常好 但是大猩猩從第6年就吵著要換車


到了今年他終於成功了 他的價值在於 車是肯定自己努力工作 應得的報答


當然車買回來反對無用 要生氣也是白生了我接受現狀


畢竟 我才是被服務的受惠者 死抱著勤儉美德  不一定受人感激


多拖過了4 已是我的勝利 [實話 要換車 可能車沒壞是永遠得不到我同意的]


就這樣....我所擔心的事情 換個想法就天下太平 除了交車貸的那一天心會痛一下


 


打開任何媒體  財經專家 理財專家一堆  舌燦蓮花霧颯颯 卻有一共通點


就是不斷強調存到第一桶金的時機點越早 攢存財富的機會越大


也就是從01的累積  比從210難很多 


光是弄明白滿足點和安全感的來源


就得從分的清 對物質是需要還是想要


對自身能力而言 那是本益比還是本夢比開始分野


說白了 那是種觀念的建立和實踐力的養成 也是對意志力和自制力的挑戰


一個戰勝自己欲念和意志的人 不成功的可能性相對就減少了..


錢是種美妙工具  但是如果不能從 了解自己的需要.管理並控制慾望.開始做起


就很難知道 的可能性  夢想實現的喜悅很快就變成超支噩夢


 


我用加法看人生  是從減法的挫敗裏體會出來  一種真正對自己好的釋放


年過40才領悟 感官得到的享受都有極至


那些財富不匱乏的人 可以買到的物質 絕對比我們多上很多


但用的開心與否  可不見得程度上都是勝過我們的


沒有人能妨害你享受快樂  除非你把決定權硬塞給別人


要過怎麼樣的生活  就從下決心開始努力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