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7.7精選文章


..............................................................


兩人決定要訂婚後 我們回大猩猩的故鄉屏東  拜訪準親友
他帶我去家鄉廟旁的小市集吃早飯
吃的就是這種  飯湯 
名稱  讓我很給它不明白  看著像湯泡飯也像鹹粥
米飯雖然在湯裡泡過  但還是有粒粒分明的口感
不像我吃慣的綿軟的北部口味粥品
因為在家裡  母親一直禁止我們把飯澆湯吃  說是會傷胃
飯湯古早純樸味道  被城市姑娘的我心中暗嫌  "好無料"哦
此後一別20年......
要不是寫格子 我也很難把它從記憶底層翻出來回味回味
怪的事 對這種細節我的記性總份外的好
當然  我也有把它按自己的標準在修改過了


飯湯



材料有 鮪魚或白北魚適量
筍絲.熟五花肉絲.香菇.魚板.蒜花.芹菜珠.胡椒粉.高湯.油蔥酥



1.魚肉要鹽醃入味 味道需稍鹹 煎老後鏟碎備用
2.乾鍋爆五花肉絲.香菇加點醬油.五香粉把它煸得乾乾的
3.高湯加筍絲煮開加入魚板和炒過的五花.香菇.少許油蔥酥.蒜花煮開熄火
4.盛好飯灑上一把魚肉  在淋上湯 佐以芹菜珠.胡椒粉



這菜有個味道它特別之處就在 魚是煎老的 肉是煸乾的
這種帶著口感和澀味的魚肉吃來很香 
泡在湯飯中邊攪邊吃   特別能感受到一股時光感~
我想..那是物力維艱的年代   一碟魚或肉  總是一再回鍋
所延伸出來的最終吃法
那就是  使人懷舊的古早味  帶來的慰藉與幸福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