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阿姐問我要不要參加選務工作  這次9合一  缺人缺很大

考慮了幾分鐘  敵不過心中對選務流程的好奇  就允了下來

這需大量臨時工作人員的遴選   標準也算寬  

只要是年滿20歲的設籍本市的市民  都能參加招募  一般民眾可領日薪1700元

必須先參加3小時的行前講習   充份了解整個投票流程和規章取得資格...這部份也有200元的講習費

本以為是在報名區服務  公文來了才知  我被分派到附近的投票所~

反正意在體驗 離家近點省往返也不錯

印像中  投開票所裡的工作人員  好像都是沒有笑容面 且孔嚴肅的一群人

沒人會注意到我的....

 

20歲以後  我就沒錯過任何一次投票  

這次有機會參與  心裡還蠻興奮的

當日一早7點半要就定點報到  偏偏我有正事時就越是睡不好  乾脆起早去散步熟悉環境

每一個投票所依選民人數多寡 安排工作人員

我服務的投票所  投票人口是9百多票  從主管到管理員一共12人  

門口還有民防和基層員警顧守  

果然如我所好奇般的緊湊   簽到之後就沒閒著了  

從一早的會場佈置.決定動線.分配職務.一切在短短15分鐘內準備就緒

由門口查核身份證開始  在選舉人名冊上蓋章 發給選票 引導選民入帷幕圈選人選  

再引導至投票箱投入選票後引導至出口離場  

演練一遍  對時之後  神聖的一天就開始了

時間一到  必須先請民眾見證  亮所有的空票箱  確認之後上鎖並貼上封條

民主國家  偉大的神奇時刻就開始了

先說說  我分配到的工作是當監票員  

也就是在投票箱前  盯著選票有確實投入票匭中  沒被攜出或損毀

其實...我本來認為  這應該是很輕鬆的工作啊!~

 

這個投票所地處眷村板塊  老人家多需要的協助也多

外配.陸配也不少  不少人分不清楚選票要依分類或顏色投入所屬的票匭

因此我乾脆站著  主動解說....    就這樣  說了近700次 請依序投黃色票 白色票  紅色票~

所以  吃了人家3個橘子保養喉嚨才不乾哪!

時間分秒流逝  投票時間也有高低點  通常一早是熱門時間

票投了該做啥做啥去  午飯前後人最少   直到近結束時間人才又多了

我們也有空檔  大家輪流迴去行使投票權~

整個選舉氣氛是慎重 平和也順暢的有些無聊的  

也有些人性小插曲  像中年兒子吼失智老母亂蓋章  被選務人員出面阻止

一句鐵錚錚  "你不能妨害她行使投票權"  真是讓人打心底感到安慰

還有腦麻姊姊  由妹妹領來  手舞足蹈的投下她的第一次   連旁人都感染到他的開心了

 

 

一直到過了3點半  得開始為開票作好準備  蠢蠢欲動的呵欠蟲才跑光...

據說要幾點結束工作  完全要看開票效率  開完票加上清點.封存  把場地恢復等等

我們這些人的工作才算結束  但主管還須把選票安全的運送到指定點

幸好  我們這組  幾乎都是有經驗的老手~  

一開始就雄心設定 要5點開完所有的票....

3點45分  開始佈置開票動線

張貼好各種選舉計票單   圍出觀眾席  界定開票範圍且防範生人勿入  

下午  4點一到宣佈投票截止  門口早已等了一堆看開票的各路人馬  緊張感油然而生

開票程序  也是先請觀票席的民眾檢查一下票匭封條完好否  開鎖.開始計票

我負責整理票匭中的票給另一人  再交給唱票人亮一下票  轉另一人整理選票  

一人在計票紙上寫正並覆頌一次    

開到無效票  就由選務人員裁決對觀眾席上的民眾解說無效的原由後再繼續

計票紙的設計是每一候選人一行  每張記條有20格  寫滿20正  剛好是100票  

原定的開票作戰計畫  每100票喊停~ 等補貼上新記票條的時後

把100張為一疊的票數  以橡皮筋綁好方便點票  

一開始也早決定 分兩組同時進行開票

我們這組負責開市長和里長  另一組則開市議員和平地.山地原住民議員

同時開.唱.記票.此起彼落的唱票聲  好不熱鬧

開票所的氣氛是緊張帶著既定節奏中  順利完成  

那時  我也感到平日不勞動的人  脆弱的腰  痠到在抗議了~  

我真是佩服這些國小老師  

聊天聊了一整天 還接著唱票  真真有副鐵喉嚨哩~

五點果然準時開完  所以我5點半就能回家看開票了....

 

一生能體驗一次就夠的事很多  能這樣看著何謂民主選舉

公民行使投票權決定共同體未來的過程  在眼前穩定的公開進行著  是很不錯的感受~

有機會也體驗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