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和筍干  是同質性高的食材  

掙出了泥地  歷經鹽醃.水泡和日曝的製成..成就了屬於自己的獨特芳香

即使永遠成不了主角  憑藉著天生的鄉土味  也自成一格跑出了最佳配角的位置

最好的例子  就是一品大封上的煨筍乾  永遠都要比蹄膀受人歡迎

會把這兩樣放一起滷   沿自家母的習慣

不管白湯滷還是醬油滷  我從小吃的滷筍乾中必有些許酸菜

這兩味有各自的酸香  剛放一起會打架  打完了卻極為調和

中間的和事佬就是油脂~   所以我常覺的  放肉類根本是為了成就它們倆的

筍乾是農家自曝的綠竹筍乾   酸菜當然也是自然醃  

好味道的第一要件...

完成後放半天是最佳賞味   我愛吃新鮮菜   但這道卻是越回鍋越好吃

年節煉高湯 或煮完雞鴨的高湯都適合拿來煨這菜~  

 

0.jpg  _

材料有  筍乾一斤.酸菜半斤.豬油或雞油等動物性油脂2大匙

三層肉或梅花肉頭一斤  薑片.一根辣椒.兩匙醬油.鹽少許.冰糖一小匙  高湯適量

起鍋煸一煸薑片.辣椒  下豬肉煸到出油焦黃

加入筍乾.酸菜炒一炒 2匙醬油增色  加水淹過材料3公分煮滾  半蓋轉最小火慢滷一小時  

 

IMG_0372.JPG

秘密武器  煉上湯提出的浮油  充滿膠質 

我煮菜從來不預想菜色  總是看了喜歡的食材就買回囤著 湊一點湊一點的拼起一道菜來  

應該說  因為有了這香甜的油  才引發我做這道好久沒做了的老菜吧!

 

 

IMG_0374.JPG

  

arrow
arrow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