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書局看封面就可拿去櫃檯結帳的作者  簡媜是其一

這本書  可說是簡媜書寫給我們這些 備老族的全方位小百科

關於銀髮族的書籍  好像都是報喜不報憂的  閉著眼摀著耳偷著快活

總見教如何勤運動   太極拳.拍打功.八段錦.氣功.

講究養生 食療.保健.

也叮嚀你如何投資理材   要存夠多少錢才能擁有一個老的起的晚年

卻很少有 提供我們去預習 認識老的面貌  和如何去面對隨老而來的病與死

自看完電影  愛慕  之後..很多的問題縈懷 

簡媜寫的這本書  給了我許多思考的方向

 1376389_323594937780523_926742484_n.jpg  

簡媜 擁有獲獎無數的好文筆  是抒情卻銳利的勾針  

串起拉攏著和心靈.心理.醫療.病苦.金錢.親情.有關的各式線頭

把還在抗拒的把不知所以的~ 故意裝不懂的~自欺欺人的~心存疑問的~

如毛線球糾結的想法.念頭  可能遭遇的狀況.情形.

透過自身經驗和社會觀察   勾勒梳理成一張老年目錄的羅網  供人參觀和提醒

尤其   老花眼上身後 能讀到這種刻意放大字體的書籍   簡直是心生起感激來了

 

自接到閻羅王的第一封通知信  那再怎麼揉也揉不回好視力

那怎麼樣也擺脫不掉的酸疼軟痛

那怎麼也記不起  拿起的電話  是要打給誰之後

我也深切惶恐明白  歲月長河過了這個村   經此去都是往下的順流

擦再多昂貴的保養品 吃再多健康食品  也不可逆轉的天定之數

 

明年馬年  滿48歲的大娘  如遊藝場吃角子推錢幣機中的一枚硬幣  

終於被推到後中年期的跨越線前了  如果戀愛結婚需要計畫 養育小孩要長久準備

那麼...無從拒絕  卻佔住大部分人生的中老年

 難道不該在頭腦清醒時  自己先來預演一下  

瀟灑和豁達最大的不同  在於對真實了解和接納的程度

也許   對於不可挽的發展 此刻能夠多儲備幾分心靈的韌力和上場的子彈

人生  常常就難堪在  每每發出萬般皆是命  半點不由人的謂嘆時  

心知肚明  有多少自己才知該心虛的地方  

每一個"早知道"  都曾試圖敲過門...只是相信自己能跨過的人  自信的大腳踩扁在地上了  

我是凡人  自然是十分貪生怕死  奮力珍惜生命可愛之處..

但是  我最怕  還的不是死亡本身   而是邁向死亡之前的過程與路途 要受到多少考驗

如果我做不到所想   那麼~

我更需要了解  面對這個大哉問~~我至少  能做些什麼準備讓自己少點掙扎

 

推薦這本好書   耐點性欣賞簡媜  文藝女青的婉轉用詞  

把充滿衰敗和陌生的老年  牽到你面前來

讓你早點認得自己  並檢視自己能為他做點什麼~

聽多了生命寬度可以自己決定這種有著冠冕正確的話之後

我其實就是一個   貪戀生命美味  懶惰的凡人

如果生命只有使用權  那麼詳細閱讀這本   中場過後遲來的說明書  

抓緊機會  好好善待以後  要和我們產生關聯的一切  也算放過"早知道"一馬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簡媜 中老年 好書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