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寫完隱形的女兒


就有件讓人難過的[不可愛老人]事件  心情有點受影響..很複雜


雖然憐憫有心想幫忙  衝動之後還是在旁眾人勸說下打了退堂鼓


到底我是膽小的凡人啊   沒有勇於任事不退轉的菩薩心腸


昨早上接到幾年前服務過的老太太的電話談工作的事  


應對這種對人多疑成性的老人家     要找能讓她懂的方式說話


有耐性的反覆解說加上甜嘴    就能有皆大歡喜的結果    但她是特例


這位老人家 不知為何防衛心極重    要為她工作還得先給看過身份證登資料..


要用電還不能入她家門  得自己想辦法跟隔壁借   這還真是頭一遭遇上


行的正  還是顧慮員工感受啊    畢竟這種感覺讓人不被尊重  


把工作回絕了  她又說他很可憐  沒人願意幫她忙  纏著要人幫她 ... 


 


只是一下子  電話中老太太卻嗚嗚咽咽哭了起來  她說身體不舒服 心臟難受


一問            沒親.沒戚.唯一的兒子遠在台北 


快80歲了  孤伶伶隻身守著老國宅靠收租過日子  


病了..身邊連個可以拜託的鄰居都沒有 


那社區像這樣的獨身老人為數不少   人多吵雜但人情味還是有的  


少會有連鄰居都不肯幫的..


猜測老太太好面子  不好意思拉下臉來  寧可相信一個陌生人向之求援


老公也答應載我陪她去醫院看病  約好時間在下午


也許多想了一下..我向她附近熟悉的鄰長打聽


看看這社區有什麼公家資源可以讓老太太緊急時可求助


一聽是她  里長便直接了當告訴我  千萬別介入以免尾大不掉 


同棟住戶裏  慈濟師姐主動關懷她  諸多要求.考驗讓人卻步 退轉成被動援助


里長說她會負責通知她的孩子來處理先行探望


基於不忍心   約好時間到還是去看看她~~ 一見我 滿頭白髮淚汪汪的 


叫人看了怎不難過啊!  這都市裡到底有多少被遺棄的老人等著有人陪著說點話..


也許極度的防衛心和令人卻步的纏功下  只是需要一點被關懷的任性


這位老人家是天生的悲觀主義者   絮絮叨叨中充滿對旁人善意的誤解和懷疑


也許陪她說了一小時話起了點功效...


當我表明我是陌生人不便介入的立場後    要有公正第三者陪同或他的小孩同意 


她就說好多了醫生也不必看了..


臨走時她對我招招手….問我有沒有好用的電子鍋可介紹  帶她去買


因為附近商家刁難她  都說沒白飯賣她了


我說 社區裡的電器行買就好了  她說..沒有好的電器行


我再說..那大賣場找找吧  她說大賣場的東西太複雜  她看不懂.也不會用..


最後 我有個閒置的三人份電鍋  不嫌棄的話就送給她用


她說我就是不要用電鍋..揮揮手示意我走


 


 


可憐之人也有被遺忘的可愛之處看著她遠去蒼老的背影  


一個人要對抗孤獨是全世界最寂寞的……..我只能收起憐憫


雖然我突然討厭我的小心翼翼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