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了假日一早  外出吃個有續杯咖啡喝的早餐  順便省下報紙錢
半途大猩猩說...先去洗個車子吧 
常去的加油站  一左一右兩位女性工作人員全副武裝待命中


前車都還滿身泡沫 未入隧道沖澡 
左邊那一位大嬸  猛打往前手勢  態度十分堅定
這時  副座的我有責提醒良人  她叫你往前哦....
大猩猩看了一眼  無動於衷
我急了 又說一次
老爺開口便說了句無關緊要的話...這個是新來的


付了錢 沖了泡沫 左邊擋風玻璃刮兩下...  右邊還在認真刷洗中
左邊這位又開始打手勢了
往前.往前.往前...很容易被指令催眠的大娘再次忍不住 
帶著忍不住的毛燥   自覺盡責的再次提醒


大猩猩依然不動如山  不理會那焦點中  永不放棄的手勢
和窗外那投射而來的堅定目光 
一直到右邊這位大嬸退離車子並示意
老爺又開金口...做事有一定的步調  急燥無用  車子緩緩趨前
關著車窗  模糊的音浪中也猜的出    左邊這位正對右邊這位熱力碎碎唸中


從頭到尾 我是真正沒有主控權的唯一旁觀者  卻投入到已產生一絲不快
情緒是種情感狀態  我感到不快 
大抵是為了不習慣自己知道被操控這件事上選擇了服從
而我也正試圖影響大猩猩  卻失敗了...


不管是家庭還是職場
操控這件事真是深入到意識底層  成習慣
前幾天和猴兒討論  班級的新年交換禮物
老師說預算150--200元皆可  用的還是自己的零用錢  我沒贊助
猴兒一番精挑細選  以超過預算買了一頂哈是奇造型的可愛毛帽  連我看了都愛不釋手


 


一直到今天   看見他桌上有個纏了咖啡色繩子的四物飲玻璃空瓶
好奇一問 原來是兒子抽到的交換禮物
我愣了愣    不是說150-200的預算嗎...心裡卻發酸...蝦密!就這個資源回收物 這條繩子不要5元吧!
猴兒笑了笑......   有什麼關係 是抽到的嘛~~


我卻開砲了  哪有人這樣啊!  是誰!真是....沒關係啦~ 還好我抽到  猴兒繼續平和的說著...
那你的禮物咧  誰抽到呢?    一個很適合那帽子的女生  她戴起來很好看  
從猴兒的反應我也忍下不再說什麼  
也許我應該感謝上天給他付寬大心胸  而不是覺得受到不公平待遇
元旦搶國旗圍巾到幾乎暴動的那新聞  播了一整天  真是社會最失敗的負面教材
沒能拿到的  每個人都滿懷憤恨數落單位的不是
當現實與期待有落差   不管是幾歲  表現出的相對被剝奪感與氣憤
這新聞讓看電視的我覺得出乎意料   


與我對禮物事件的介意不也有雷同之處   心有所感
很難令人相信這只是為了一個免費贈品  會有的失落


這光景  如大廟做醮放食   吃不到炒大麵的鄉野村婦卯起來罵嘴  本質上不也相同的嗎?
因為我付出..所以我得到..如果我得不到..那就是...不公平.....
免費的東西最貴  這話是有深意的
有時我們付出的  不正是內心深處  穿過文明外衣下那小心隱藏貪婪的慾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