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買這些干貝的時候   正幫父親看攤子的年輕男孩...


激動到脖子通紅  語無倫次 


因為....他剛被佯裝熟客的女人  呼攏與他爸\超熟 


藉口回去拿錢  就這樣騙走了一萬二千多元的乾貨  


大娘真是扼腕  為何沒早10分鐘到...不然 市場長大的我  絕對可以救他免於被騙的命運...


看他心情差   也就大方各買一斤珠貝與干貝衝點業績  


沒想到吃了快一年  居然都還有這麼多


冷凍住的都乾硬泛鹽白了....乾脆來炒XO醬好了


各家格友幾乎都做過這醬    大娘版的用存貨做成家庭陽春版  做料也簡單  欠點歸欠點


看這干貝這麼多.... 是不可能難吃的啦



材料 小干貝250克  蝦乾150克 米酒一瓶  紹興半碗  蠔油3大匙 冰糖2大匙


蒜仁一大把    紅蔥頭數瓣   辣椒適量  橄欖油1公升  白胡椒粉.雞湯粉適量



做法


1.干貝.蝦乾洗淨退鹽去雜質    分開依份量比例   用1瓶米酒浸泡到軟.發


[我的冷凍品約泡7小時  泡到干貝手壓會散開 的程度  蝦乾約3-4小時]    


2.干貝連酒[米酒已被干貝吸收到所剩無多了..]入電鍋3分之1杯水蒸好稍放涼   湯汁瀝出另用


3.蝦乾瀝乾  酒不要   把蝦乾切細末  蒜.紅蔥頭.與辣椒用調理機打成粗末狀


4.把蒸好的干貝放入夠厚膠袋中  先敲後擀讓干貝絲   絲絲分明後備用


5.炒鍋放一半橄欖油  加熱到低溫[丟一點干貝撕下去會下沈 並起小細泡]倒入干貝  溫火炒約5-10分鐘


6.此時干貝已收水剩一半量[圖9左是干貝絲  右為新加蝦乾]   加入蝦乾末與紅蔥小火炒5-8分鐘 


  調入蠔油與冰糖   鍋邊紹興酒嗆香


7.最後加入蒜末與辣椒.炒香後調胡椒粉與測試鹽度   並酌量調味 


8.加入所剩橄欖油炒開並熄火  再蓋上鍋蓋  


   溫度稍降即可裝罐  但要趁熱哦 [熱漲冷縮原理  可擠出空氣 造成真空  開罐時也會"啵"一聲]


*取用時食具要乾燥  冷藏可用半年  橄欖油亦可用其他油品代替  但勿用會凝結的動物油脂


* 一開始油量不需多   全程中小火即可   免的炒很久   把干貝給炒乾硬了


   但注意每次加入新食材後溫度骤降  須轉大火等溫度升高再轉溫火


*我用的蝦乾是旗津買的劍蝦乾  聞起來比較腥但吃來更有鮮度  所以泡過的酒會腥要丟掉


  干貝汁可拿來清燜大白菜    鮮的已經什麼都不用再加了...


 


晚餐就吃乾拌麵  加點香醋.XO醬.蔥花.....  用料好其實是省不了幾個錢的..


但試做過也才知    為何人家要賣貴了



用玻璃罐瓶裝4罐 ..這次要分享好友 只做小辣   辣度可自行調整


網路上的食譜眾多 添加物也多  鹹魚.火腿.都能入菜 我這簡單版客倌們隨便看看就好囉.. 



這是豆腐與少量豬肉做的豆腐腸   不錯吃  果貿市場"賀家辣味"  有賣 07-5820306


就是賣燻魚的那位可愛杯杯   他家的湖南臘肉也很道地


還有...我跟買了1千元的商品   你猜猜他給我去掉的零頭有多少???   2元!




再看我ㄧ眼...  欸~~~~我好像忘吃晚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