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 有斜頂的木製的手推車   疊上滿滿家當 


夕陽映照下  載著爐火.湯鍋.蓋著白毛巾的食材  桌.椅.碗.筷.夫妻兩人一前一後推著出攤 


 逆光中 長長路上[咩列]的腳步  具象的訴說著勤勞


攤車經過處  飄來濃濃肉骨香和油蔥誘人的氣息


這次回台北 我仍抽空到三重老家夜市逛一逛   遠遠瞧見冬粉阿桑俐落的背影


依舊的高筒雨鞋 依舊的圍裙 依舊的捲捲雞窩頭


只是..身邊有個像父親複製品的年輕男人一起當爐    真快~


阿桑當新娘的那天 入門前 與幼小的我對望一眼   一對大又美.明亮的眼睛  溫柔微笑 


雖然不熟  但是我一直很喜歡美麗的她  


已吃過晚餐未上前招呼   是怕尷尬.. 也許  她早已不記得我了


我   回高雄後  卻還想念著豬舌冬粉和豬血湯的香氣


 


豬舌冬粉



材料 豬舌一副 雞骨架一副[可略]   冬粉數把


         紅蔥酥適量   嫩薑絲隨意   韭菜花或韭菜末  冬菜少許  白胡椒粉.香油若干




做法


1.豬舌.雞骨洗淨   水煮開燙煮5-6分鐘  泡冷水沖涼再把豬舌上的外膜撕除


  舌根處突起的味蕾 要用小刀刮乾淨  可由底部串入一根竹籤 讓豬舌不彎曲的太厲害


2重啟新鍋 冷水放入豬舌與雞骨  加上醃過食材的水分  一小匙鹽巴和米酒半杯 


  大火煮開後轉中小火煮30分鐘   關火後加蓋悶上至少20分 


  豬舌撈起放涼  切片備用 [如隔天才用 最好泡在湯中冰存]  雞骨則不用


3用細目濾油勺撇掉油脂和浮末  這樣高湯就變清爽很多了


4.原鍋高湯煮開 下冬菜 粉絲 胡椒粉 一半油蔥酥煮開就成  盛碗後排上豬舌片和頰肉 綴上韭菜花末


   油蔥.胡椒.香油   可以享用了



 


*豬舌很多人愛吃 卻不太敢處理  我也是其一


  不過結締組織膠質豐富濃郁的肉香   是會讓人留戀不已的  值得鼓起勇氣


  處理豬舌盡量把舌下腺體部分除掉  喉根部剪開 多餘脂肪摘乾淨


  煮好後  連味道都會變得乾淨  十分香甜   這是道鄉土料理  非常令人回味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