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國慶冤死15年後  終於撥開黑幕重重 真相大白了


對為了彰軍威強調審判正確  而該死的江國慶 


殺他的不只是軍法  也是 人心錯不起的貪婪  目空.自負的執法者 


各方湧來排山倒海的同情與不忍中  


也包含大部分人和對軍法審理如此封閉   草菅人命的粗糙程度感到驚訝 


對孤軍奮鬥始終相信兒子絕對是清白的江父而言  


沈冤得雪的想像是多少暗夜悲嚎  摧心刺骨的盼望 


人微言輕的他需要的是包青天 


不掛滿星星軍裝的她終於出現   在這傷心絕望的父親死後2年  


 


眾多批評聲浪 不平之下  是否也和我相同  藏著深深恐懼與無奈 


假如是我  遇到一定要我祭命的人..


有人可以如此為我奔走  永遠這麼相信我  不動搖  不妥協  堅持到水落石出那一天嗎?


我相信我害怕的理由  也會是你的...


法律的真義是追求公理與正義    是理性約束下最遠的人性疆界


司法是良民的最強也是最後屏障    越過這一切  人性只剩一片荒涼   無以為繼 


平凡的你我  在相同環境中處境都一樣   不是國戚權貴待遇沒有不同 你我心知肚明   


於是  有再次討論如果推動廢死刑  諸如江國慶冤死的悲劇就必能減少云云的看法出現了


假設上如此堆論並沒有錯  這種寧可錯放.不可錯殺悲憫胸懷  


是承平時期  人性的齊頭式平等


只是拿江案類比  找錯伸冤對象和方向了   


殺死江國慶的不是軍法  不是法律條文和刑法公平性 


而是有定義權和偵查權的貪功之輩   那剛愎自用的人心  


事實上  江父奮鬥的13年間   向各方陳情卷宗有半人高一大疊 


每一落裏有多少被拒絕的推諉可以想見    對大多數人不知道也不曾關心江案的人來說  


它只是一則又一則   不會運氣不好碰上  不會真實接觸到的社會新聞


但是...它所代表的傷心.絕望.與煎熬   有些人一定能感同身受   所有的被害者家屬


積壓了2日   終於再也忍不住  嚎啕大哭不止了 


傷心一如那日凌晨四點   電話那頭弟弟泣不成聲  讓我如五雷轟頂驚消息    


我一直以為著     這麼久...已經不會那麼傷心了 


 


我有個盒子藏在衣櫃深處  裡面藏了2件男性長褲 和一張心碎的剪報


收著的哥哥褲子應該是鹹且酸的   鹹的是上公升的眼淚乾涸後的淺淺鹽白   


 酸的是心上那個被心酸記憶腐蝕的黑洞  看幾次哭幾次  也不明白  為什麼眼淚會這麼多


被平白奪去性命的犯罪受害者家屬而言   我的感受很難對人明說


冗長過程  也體會到如果別人的傷痕裏並沒有你痛苦的因子   


同情是種短暫的個人激情   惻隱心人皆有之  載舟覆舟  請先自問  船上是你所愛的人嗎?


 


為什麼  弱勢的被害者  只能靠著同情博取公平 


對一件暴力犯罪事實  在法律前得次次證明   被害者並不該死 .不該只是倒楣


若是有天 可能是你 或是我  一轉身就消失了的心肝子   


幾小時後成為被蹂躪姦淫   取走性命的破布娃娃


或者 妳的他只是出門買包煙  你的她轉角寄封信  甚至...你們只是安穩的在家睡覺


厄運就不放過了  他不在乎的一切  卻是你護衛不了的...


請別說...這種想像  在你身上永遠.永遠都不可能惡夢成真


我佩服  也很羨慕白冰冰的強勢    


對照心愛的孩子所受的可怕遭遇和驚懼 折磨的程度    有兒女的人光憑想像恐怕心都要碎了


若是我既使要背負良心荊棘   也願傾家蕩產期買一個死刑  


讓惡人永隔於世  不再惡極他人妻女 


 


 


 


我為江國慶的冤屈流淚 為江父的堅持感動     但是...


我仍然百分百支持死刑不可廢除   為一樣的原因悲傷


經歷體驗饒恕的過程  絕對是一場噩夢


能繼續成為一個不憤世忌俗  當個仍願給溫暖的好人 


我靠的並不是寬容和原諒     那是神的境界和路人甲的廉價慈悲


也因為罪犯對法官說後悔  卻從來沒有對家屬說道歉.談賠償   反而是找人威脅


因為他很清楚   並不需要被寬容或交換良心.減輕刑責


這些正常人想出的理由    之於他們根本是一廂情願的多餘幻想


一庭又一庭  越判越輕...... 司法的不公是種令人無力反抗的凌遲


殺的起的結局是   一條人命判不到10年  關6年多就可出獄    


人權不能只拿少數冤獄當令箭   而模糊大多數人民意依歸  


本著生命都一樣可貴的人心      要督促的是犯罪過程的調查.採證是否公正.公平 勿枉勿縱


不該忽略多數罪證確鑿的判決定讞後  再以人權為理由推翻法律的界線


我想說  已經是無罪推論.科學辦案的現在  承平時期受養成的法官 


對死刑的判決  已慎重的讓文明過度的人權觀   嬌弱的良知快負擔不起了 


被害者家屬的心境  無非等來一個公平審判  能相信正義必伸張的判決


古人言欠債還錢.殺人償命簡單明白   


現代人拐灣抹角創造需  表現自己別人更文明      


罪犯還有公設辯護    好人被殺自己埋  律師自己請  


請問  誰來照顧被害者毫無選擇之下的人權  是廢死聯盟還是其支持者


正因為..沒有人可以為已消逝的生命負責什麼  表達什麼       


多一個死刑犯 少一個死刑犯  都不可能彌補當事人不可挽回的損失   


以家屬而言  最不需要的就是復仇的快感 


沒有哪個正常人  會看著別人生命消逝感到有快感  這也就是犯罪者與一般人的差別 


以我而言  那被冷凍.解凍.解剖的冰冷屍體 


一刀刀分割的血肉.拿出的大腦.取下的心臟. 胸前粗糙大Y黑色騎馬縫線


不只是一個無辜被害者   那是我親愛的手足.玩伴.  從小仰仗的依靠啊!


碰觸過人性底限的傷痛悲涼後  才懂的深深無奈 


就只需要正義伸張   讓死者安息   活人平靜 


 


曾經有個試圖扮演上帝的教授  公開說了這麼一段欺世盜名的蠢話


他說  願意原諒惡意取他性命或家人性命的罪犯   


當時我說  祝福他有機會如願以償  加以證明人性的神聖吧!


就有人留言給我   說這是他所聽過關於這件事的意見   最狠毒的一個了


真是如此嗎?


假設的問題   誰都可以不負責任的給出超越人性的答案  滿足自己的神格化妄想


有些事...相信我  親身經歷過  看法就會完全不同了 


你會後悔自己曾經如此想法寬大   天真過  真實的人生中...


一次....你都碰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