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是不會錯過免費電影  昨晚MOD看的是法國片  愛暮


 


電影一開始   像直視般的鏡頭   以平面視角在一棟老公寓 幾個舊房間中穿酸  



一對80歲的老夫妻   從學生的音樂會回來  



家常的對話.飲食.談論著天氣.音樂.想要喝點酒嗎



老夫妻從容而鎮定的生活   因為妻子安妮中風   一切急轉直下



看著生命遲暮的自然力不停作用     將面對著萎靡.衰敗凋落的預告  漸漸心頭有些沈重



失去半身能力的妻子  雖然仰賴的丈夫獨力照顧



身處丈夫的愛中..女教授並不失去對音樂和生命的熱愛



和拒絕被同情的尊嚴  她對來訪的學生說...我們換個話題吧![學生提到她的身體]!



我只想陶醉在你來訪的喜悅裡~



安妮再要喬治承諾 不會再把她送醫院後



認真的學習使輪椅  用單手翻書閱讀



即使如此...早餐桌上看著過往相片...也不禁謂嘆


生命  那麼美~~那麼長


 


片中  沒有電影配樂  出現的人物也少 場景也少  卻能緊緊抓住我的心



當老先生撐起馬桶上的太太  為她拉上底褲...兩人互抱已小碎步退出浴室



當老先生為妻子細心穿上鞋襪  準備有尊嚴的見  不想她到訪的女兒.女婿


當喬治氣力用盡的扶好安妮重回床上....



生命的最終  並不是各有羈絆的兒女  也不是豐富的回憶 



只剩兩人對彼此   不能逃避的   暮年的衰馳照見



 



二次中風  安妮失去了語言能力  病苦折磨她退化成 失禁的半植物人~



口中喃喃   混沌不明的哀嚎....最清楚的是   痛 痛 痛 痛痛痛........



"亞維儂橋上盡情狂舞"  法語如繞口令般的音節   喬治為了讓安妮新找回再與界溝通的窗口


辭去了粗心的看護    又回到一切好好談談都不能解決的承擔與不捨


喬治每天  不斷的教導安妮說話...徒勞無功的努力 


試圖為安妮打開一扇  打不開的窗口



是一個男人對深愛的女人   所能做動人卻無奈的付出 



空洞的屋子  只有不斷迴想著安妮喊痛得哀嚎  喬治躲在音樂中  仍不能逃避



其他人的善意與好心關懷   在這種時刻與他們的世界..離的好遠



最後為安撫無意識呻吟的安妮...


喬治又說自己的童年故事  我十歲那年.. 媽媽送我去參加夏令營....


我不喜歡吃米布丁  管理員卻說..部吃完不能走出餐廳  三小時後剩下我一個人


每星期  寄回家的明信片  媽媽說   喬治 你喜歡夏令營就畫花  不喜歡就畫星星吧..


那張明信片上 畫滿了星星  我得了白喉  媽媽只能隔著觀察事的玻璃窗...看著我 


故事安撫了不停喊痛的妻子...並親手用枕頭  悶死了她...一切趨於平靜



因為"愛" 使一切可以寬宥  令人動容和沈重 


蹣跚的喬治為安妮選好美麗的衣服  和花朵  


放走了闖進來的鴿子...寫好遺書
~~~


 



 



早上網搜才知這片大有來頭獲獎無數~~男女主雙雙角稱帝封后



有時間就看看這部片吧!   一場越過鏡頭  無法不直視未來的人生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