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門才開  來了好久不見的訪客  距離上回見面  大概快3年有~  

大娘從小接觸生意  常與人接觸的關係  雖練就了鬼話也能接的本能  

但感謝父母生給我厚道的心性  到了中年造就了我有張和善可信任的臉  

常常 有些困在苦惱中的客戶因為生意開始的攀談  在不知覺中便傾訴良多

以前 對於這些人生苦水  我自詡"抵抗力強" 抱著聽故事的心態  

為了盡量不讓自己受影響  也會習慣先加以觀察.安靜傾聽 不妄加評斷  

有時  對於有這麼多情緒滿溢卻沒出路的人  能對陌生人掏心掏肺坦白的信任程度  著實讓我驚訝  

承接起來雖然有壓力  但一想到誰的人生沒有苦杯滿溢的時刻  有能力做一顆糖粒總也好過冷漠

 

那時我們並不算熟  有一張個性美的巴掌臉  說起話急切切的她  正處在和夫家不睦關係的煎熬中 

而她的孩子當時生病住院中  醫生建議送餐餵食  為脫離灌食做準備  

她跑來問我該煮什麼給孩子吃才好   拿了幾包高湯送給她熬粥   就沒再碰見過她了  

想不到就在這近三年   她的人生有了難以承受巨大變化

身影清瘦依舊  臉上卻多了股凝重的疲憊神情  

怎麼想到來看我呢?  我笑笑問

閩南話說  嘴未開喉先滿    原本想笑的臉克制著哽咽  努力的說.. 王姊姊  妳知道我小孩生病的事嗎?

我的小孩  已經和以前不一樣了  眼淚如豆雨撒地

 

她說  孩子因為當初醫院的醫療延遲  轉院後才判斷出是腦炎  雖然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  

卻因為癲癇缺氧傷了腦   變成智力退化.語言能力.記憶受損.情緒障礙伴隨著暴力傾向

和婆婆未婚的大姑相處一室  一家全靠她丈夫在北部賺錢養家支撐

婆媳加上興風作浪的白食大姑之間  相處一直有很大的嫌隙 

她說..我覺得小孩不是生病  而是被詛咒  以前 她[指婆婆]討厭我就詛咒我小孩的話  全部都應驗了

口氣轉為凌厲 重覆著婆婆對兒子的詛咒 

[撿角.白癡.做鱸鰻沒路用啦   生後生免歡喜   伊沒湯嚇趁喝哩呷啦~]

意思是  廢材.白癡.當流氓沒用啦  生兒子別高興 別指望他賺錢養你....

即使在孩子發病時  夫家親屬也不施援手逃避以對...卻叫她要認命自己生的自己負責

 

幾千年的老問題若有解  也不至於難倒那麼多人    

深嘆口氣...  婆媳無緣卻要硬住在一起  註定是家宅難寧  

所有摩擦時發洩情緒的的惡言酸語  到頭來都變成已蝕刻在受傷心版上的不幸讖言 

這位婆婆的言行如果真是如此   我想   她已經拿到地獄先修班的資格了

 

妳看  這些都是昨天小孩發病  情緒失控時打我的....伸出的手臂上 有6處深深的暗紅色抓痕 

她抽噎的說  妳知道嗎? 他是個多貼心的好孩子  

打了我迴復後他也受驚嚇 被罪惡感折磨  會哭著跟我說..媽媽對不起 媽媽對不起 我不是故意的

我好幾次想來跟妳說 我受不了要發瘋了...又很怕打擾你 真對不起啊!!!!

忍不住心疼  一把抱著這淚流滿面的可憐母親入懷撫慰  可憐的人兒啊! 

若說世上有什麼能抵禦不幸遭遇的襲擊  唯有深不見底的父母之愛可抗衡了

但是...強大的力量並非源源不絕   需要實際後盾做為支援

每月繳著對小企業來說絕對是筆可觀支出的健保費   多希望就是這些人能得到應有的協助

可是 最新進的防止癲險發作的醫療方式是電子阻斷  需要自費150萬植入  每回電池耗盡還必須花80萬重置

對一個一般白領家庭  是何等不能承受之重 

病.苦.貧可是如影相隨的三胞胎

 

情況最惡的時後  孩子癲險一天發作數十次  

有時無預警就倒地抽搐   需帶著保護盔 要人24小時陪伴保護  

為了希望  讓孩子前後開了兩次大刀  把大腦的皮質腺完全切斷

一場大病就是三年不間斷的磨折   一切都回不去了~但不能不努力

開始配合生酮飲食  情況稍穩定就趕快回學校重拾學業

她說  現階段最苦的應該是身旁的人對弱勢的孩子的歧視和因為無知造成的嫌惡   

而老師也只把這樣的孩子  看成教學累贅  對於同學的欺負並未積極制止

有家長甚至直言...班上有這樣的孩子會影響他們"正常小孩"的受教權

不斷明示.排擠要他們換班讀或轉校   幸好她據理捍衛加上教育局介入才得以讓孩子正常就讀

這是一所其他父母眼中的明星國中  但對這母親而言  卻是個離家最近的戰場

難以相信對婆婆大姑不敢違逆柔弱如她   為了孩子要一個人面對多少的困難

如我言  陰影之後必有陽光   母愛的韌性讓女人變成女超人  她感恩一路上有不少人對她給予協助

但 這個社會  如果失去對弱勢者的同理  根本就產生不了同情這種高尚的感情  

勝者圈中的一帆風順  使的很多事情看來都是順理成章順遂  忘了"無常"並不挑人

一個沒有溫度的環境  不會養出有人味的孩子

 

 

臨別時  我歡迎她隨時把孩子帶來跟豆子玩  煩悶時可以來說說話  再給她一個有力的母性的熊抱~

總說人各有命  不這麼說大概上帝也要無言以對了  

每個生病的小孩背後 都有一個不斷壓榨自己愛的極限的母親.父親

深深祝願他們  身體健康  也能得到有效的支持~

 

PS 對照佔據滿版報紙的貪官汙吏之惡行惡狀  

有時..我也不禁懷疑  上天的安排  真的都有深意嗎? 

忍不住寫這篇文真是沒用的很流了好多眼淚...年紀一把改不了這愛哭的毛病  真是要命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知該填什麼了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