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往楠西的西拉雅風景線  已路過鹿陶洋江家古厝三次而不入了[別看我 方向盤不長我這邊]

這回朋友介紹梅嶺風景區  一早出發  爬了一段山到梅嶺尖  入觀音廟燒香問安

就近找間沒啥人煙的餐廳看看山景  吃了乏善可陳的一餐   

再沿階散步而下 原本來時清靜的山林  一下鬧如街市  

即使位處深山林內  哪家有好吃好食的風味餐  依定律  假日擠的人山人海啊!

時間仍多  頂著大太陽回家又不甘心  才有機會停在鹿陶洋江家古厝

 

關於江家古厝聚落的詳文  網路上很多  例如

http://www.vrwalker.net/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976

喜歡深度介紹請參考該網址

大娘做為一名貫徹走馬看花精神 膚淺忠實的觀光客   

隨意拍我喜歡和以後還想看的部分...就不掰文填水平了  何況  頂著34度高溫  腦袋其實早蒸糊了

 

喜歡這喜洋洋的門嗎?  有沒有種歡喜回家的況味啊!

7.JPG

 

8.JPG

 

 

10.JPG

 

 

12.JPG

 

老木門被歲月蝕刻下清晰紋理  搭銹蝕了的門扣..說不出的舊時味道

 

14.JPG

 

我愛幻想能搭著時光機  回到民初   體驗當個富戶人家的閨女  

清水磚.老瓦缸.木稜窗.稠緞床   繡房倚著美人靠..庸庸懶懶讓丫頭幫梳妝~~真是  想的美

16.JPG  

正廳裡有3個老ㄚ罵    三國鼎立擺著小攤  一攤賣特產  二攤賣荔枝

她們必定是江家子孫彼此也是親戚   見來了遊客便推銷殷殷 功力了得

25.JPG

她們一堆勸拜文後就掠下話來  妳喜歡誰就跟誰買   素不相識這麼直接來.............好難哦  

我有一種怕她們吵起來的恐懼感  其實我一點都不愛吃荔枝...二攤荔枝我都買了..

無料參觀  回報一下後人  不也是應該的~@@

27.JPG

 

看得我頭昏眼花仍硬是要看的碑刻  

大意是集資整修房舍後為求維護權益與公平性  明定的損害賠償.. 

後面那段  10歲以下的小孩搞破壞父母責管  10歲以上的小孩搞破壞

要罰金12圓充當修繕基金    初次見到日據時代的白話文銘刻碑  實在超有生活感的  有意思~

23.JPG

 

我出生後就只對磚房.水泥洋樓有印象了..

可就喜歡這種閩式童話般的編竹屋  除了就地取材的先民智慧之外  

小時後聽來的可憐故事情節  深植腦中也有點影響

被虐待的童養媳  靠著水缸或柴灶  獨自垂淚感嘆身世飄零孤苦...一見這屋就忍不住入戲了

 

9.JPG

藍天之下  破敗頹圮也有種荒涼之美[啊!!!!  真是 無可救藥的膚淺觀光客]

11.JPG

 

土角厝怕下雨天  夯土地面吸了水滑溜溜的..

我沒住過土角厝  卻有這記憶..  猜 可能前世沒洗乾淨的殘影  

 

20.JPG

 

仔細看  水泥塊上還有紋飾  大戶人家是有講究的

 

13.jpg

 

光復後的愛國鐵窗  早期人工不怎值錢  鐵條鍛打.拼花.彎折都靠自己發揮 

這類時代縮影的庶民用物堪稱精品哪!  真希望能被我撿到一個!

15.JPG

 

另一個有趣的發現 直接畫在門楣上   86年前  錢真大圓哩 

18.JPG

 

講解內容  無論時代如何演進  土地和曼尼 永遠是民心當個好野人心怡首選~

 

6.JPG  

江氏聚落建築群有的坍塌 有的大幅修繕過  有的仍是舊時模樣

成為古蹟後的祖祠  居住其中如何維護等理  對子孫都是個大考驗~  

35.JPG

36.JPG  

代表兩個世代間過渡的窄巷  錯身而過都有種回頭再望的回味吧!

新舊交錯中目送一個時代的遠離

19.JPG

 

門尺寸窄是....................古早時 胖子少?  [胖胖族理所當然的推理]

24.JPG

聚落中居住者仍眾  一旁嬉遊小童指給我看這石階上的蟾蜍    

21.JPG  

 

有幾件早期農具如鼓風機等木製農具皆已毀損  

剩下在人間千迴萬轉過的石磨   在屋角守著四季遞嬗 曬著暖洋

26.JPG

 

江家正廳全景  廳前寬闊稻埕是昔日江家子弟練習宋江陣的處所  

 

 

37.JPG

換成懷舊黑白照  時光猶如停滯在50年代般

 

17.JPG  

 

外圍繞著偌大水塘  老榕樹開枝散葉根鬚成林  一方水塘就有了人文.有了故事和情感的共鳴~

38.jpg  

 

沿台三線楠西往玉井方向 必經之地...有空也去欣賞欣賞吧!

2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大一間厝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