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家住的是巷弄公寓的一.二樓   整修後巷搭出的鐵皮廚房   給她惹來不少煩心事

原本  買屋時就已知道  後邊和左右的鄰家  已滿蓋到不剩分毫  

遇雨時  屋牆順流的積水.拉的排水管  就往沒加蓋的人  也就是她家的防火巷留份流洩  

不消說  佔用防火巷  當然是違建

只是...在私心的考量下 大家都默許  畢竟  怨歸怨  自己也抗拒不了  這種白佔便宜的誘惑了  

另三戶因為早已佔著方便  維持著恐怖平衡  彼此間倒也相安

等到她也學樣  蓋起來擴展為廚房  與門後對鄰  到借醬油也直能接遞過來的近...

於是 往低處流的水  就成了禍水  你噴我擋  我噴你擋 擋來擋去結了心病

但是...沒有出處的水  變成滲透到心湖裡的暗渠  滿成是非的漩渦   可想而知  問題越演越烈來了  

一早  她鬱卒打電話來問我   後面的住戶來按電鈴   該不該出去應門

會遲疑是她早已耳聞過三鄰  劈哩啪啦的議論聲 總之  我知道這種地頭蛇的壓霸心態   不欺生 欺誰......

她祈求上帝聽到她的禱告.....我想  上帝應該是聽見了  

 

心煩的不知如何是好   打來問我怎辦 ~~~~能說啥  不是協調就是迎戰囉

大家若願誠心協調  並非無法可想 各退一步  但大家都違法的前提下  一提到退讓..誰也不肯  

對她而言安置妥當的現狀  已是最好的狀況  最壞的狀況  也並不難想像  

我只好依據自己的經驗告訴她  要掀此蓋得做足準備再出去~

當幾回聾子的代價  可能比較划算...  

畢竟  秀才只有跟秀才 才講的了理吧! 

 

做建築相關行業  這種問題實在屢見不鮮  從人類有疆域觀就形成了

從以前  越是舊部落的集合住宅  地小人稠寸土寸金  法令雖嚴卻管理鬆散  

本著能多佔一點空間  就是多得一點寬敞  窄巷中也照樣疊床架屋似的擴展地盤

許多家戶 都極盡誇張的做凸出的鐵窗  

一般要防盜  種種花草  弄個一尺多深的花台就足以  但"要做就做大一點"  

寧可把用不著的空間用來堆破盆爛罐  也不願短少著"可能用的到"的一天

預算多的就繼續攻佔   陽台外推不夠  再往外加搭2.3尺玻璃屋  

既然都外堆了  不如往下再降個一尺半 上邊加上蓋子   嘿嘿  不就又多了個儲藏.收納櫃來了  

見過最誇張的  是卸掉整面後牆  接上鋼筋往外延伸當地板  

二側長出牆壁.生出屋頂   憑空多變出一個空中樓閣

屋裡看也許裝修的美輪美奐  外觀看東凸一塊  西長一坨...說有多醜  就有多醜了    

人~只會覬覦眼睛看見的東西  更何況   那本是不該擁有  但自己卻沒有的空間

貪慾跟傳染病一樣  一不小心就失控了

醜陋的城市景觀  就這樣被漠視與刻意造成了

妙的是   大家都不否認生活在這種常態的醜中  很不美學   

人人有一套催眠自己的機制  舉凡不想看的  是絕對看不見的.....

 

 

 

 

 

arrow
arrow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