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稱潔癖 美國實境電視節目稱之   清潔狂[對清潔很執著] 或家事清潔狂[熱愛自己動手做清潔]  

喜歡 "清潔狂"這個比潔癖定位明確的名稱

潔癖的癖  部首疒  字義含有有病就該臥倚床塌休養之意  愛乾淨到有病  扞格啊!

潔癖跟雅賊一樣  在我看都屬於  美化本質卻糢糊事實的誇飾詞

據醫學觀  對清潔程度過度要求的人就跟患了強迫症一樣  

家事清潔狂更甚....就是個對環境要求更精細具體的控制狂  

 

對潔淨定義尺度寬的大娘  舒適區很廣  也可以偶爾表現伶俐  卻更常極度縱容自己懶散

所以  打心底對這種可以不買鮮花  不噴香水  牆上絕對不能釘釘子 

卻沈迷噴霧清潔劑的人造花香 衣帶漸寬不悔的對照組  既有種莫名仰慕又帶著自卑的敵意

曾遇到幾位潔癖俱樂部中實會員  

有幾回珍貴的"戰地觀察"經驗    那些經驗對我內心所造成的漣漪  

有正有負  但以負面居多  之所以用"曾"當然有故事....

 

在家事清潔狂眼中  灰塵是入侵者  隨興等於沒紀律   不整齊等同墮落  陳舊是骯髒的同義詞  

而骯髒這字眼  已經是帶有病菌的.....懶女人的家 都像一片帶有傳染細菌的汪洋

女人之間很奇怪  潛意識層下意識層都一樣  什麼都愛比  但凡以潔癖自傲驕人者  我必速速遠離

那是一種精神上的不相容 

可別以為得去參觀清潔狂的家才會"被驕到"   那只是對懶女人更進階的逞罰

[其實  潔癖患者跟懶女人一樣 都不喜歡有人去她家 前者怕被人污染 後者怕型像幻滅]

我觀察到的是.......

家事清潔狂心中  都有一套奉為圭臬的標準  而自己才是家事清潔界的"滴巴"

當她們有機會 必以祖罵.先知般的口吻  以平淡口氣有力的張揚  

自己是如何愛乾淨  善整理內務  

多麼聰慧的懂用各種小技巧  把家中打理的條條有理 碼碼分明 一塵不染

在提到他們視整潔  為生命的榮光時  

那臉上的光  就如同收到內政部表揚狀般光亮 

有時   越說越得意忘形  難免把觀眾當成來掛香的信徒...  也不管他人是多麼意興闌珊

為顯功力必得舉例  有所對照方  才證明言有所本  

忙碌又懶惰兼EQ超好的我  於是當過幾回錯誤的示範~ 被來做客的清潔狂給指教起來了

例如  唉呦 冰箱的把手塞條折過紙巾  每天換才不會有細菌 [這是我家 不是醫院] 

如果這不是病...那大概看了太多日本人製做的家事秘笈  

其實...我忍住沒說  不拘小節且須承受生活壓力的壓榨的人和有時間盯著地上有幾根頭髮數的人

在程度上做一樣要求  根本就不公平....而且  誰需要龜毛到自虐苛人的標準

後來   我終於有機會到其中一個頗嚴重的家事清潔狂家中去瞻仰[實則帶著考察的挑剔眼光].....

體驗到人生苦短 不要浪費在比較這種沒有意義的事情上的放下  也是緣於這回    

 

那回和一個也不服氣的長髮的友人同去  此人果真所言不虛 

有人類居住的尋常房子 居然能維持的如同樣品屋  不得不佩服那等意志力

發亮的玻璃  無菌般的馬桶  無皺褶的毛巾 乾爽雪白的地磚上  的確一根頭髮都沒有

空氣中都是花仙子令我鼻塞的人造香氣...無論我銳利眼光搜尋何處  放眼皆無破綻

我猜  翻開天花板  也絕對沒有滴都西吧! 鞋櫃中的鞋除了亮晶晶  也都香噴噴的吧!

但是  一起身  便被不禮貌快速撫平的沙發枕巾   拖鞋架旁早備好大瓶的消毒噴霧劑

這個不能動  那個不能移的定點家飾  5分鐘內擦了二次桌上水杯痕

那乾淨到沒人味的房子  雖很無趣  也沒充滿讓人想逃的壓抑...

但是   主人戒慎恐懼的樣子  就夠讓人一點都不想久留了...告辭的門才關後  等在門外等了2分鐘 

如朋友所料  果不其然就響起吸塵器的聲音了....

我有些理解  也有些阿Q式的同情   她為什麼願意花那麼多精神  在維持整潔這件事上了~

在不能和她相提並論的同類中  那是她唯一不敗的擅長

而她  充分利用這個優勢  使自己不覺寂寞

 

 

整潔對我  一直只是一種理想境界  盡量但不盡力

我若累了  碗不洗  衣不晾  玻璃髒了就當成朦朧美

去泡澡看完一整本書  浪費時間卻由衷的開心~

朋友只會看見瓶中花朵 不理會角落灰塵 ......潔癖  去死吧! 

 

arrow
arrow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