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店門前10分鐘     一位太太兩手提著滿滿的購物袋進來

說明她剛購完物  車子的遙控器卻故障了~指指停在我門口側邊的那一輛  

車用遙控器並不是我們的業務範圍

告訴她最近的鎖行位址後   禮貌道聲謝後離開.....

十多分鐘後 這位太太又在進來 要向我借電話...說這時間  她攔不到計程車

沒問題  你用吧!  

可是   我得先打通查號台  我手機在車裡 來不及去接小孩 所以....  

沒關係  你用  一方面把她查到的電話號碼抄下給她 

心念一動  我說  要不要借你腳踏車騎去比較快呢?

聯絡完幼稚園 剛鬆下一口氣的神情    忽然眼眶一紅...說 她向剛購物的店家求助  卻被拒絕  

 附近又沒有什麼商店或公共電話可求助  又過了孩子該接回的時間  心急加無助

心理上覺得很委屈   埋怨購物店家的不近人情 

卻沒想到  會碰上我這種願意幫到底的陌生人...一時之間激動了起來  似自問也像問我

我都已經請她幫忙了  難道我看起來像騙子還是壞人嗎?

她購物的商店是我的熟人   我想不能提供她協助  也是自有考量~

電話在櫃台內 又是尖峰時間....

想平息她忿然的心  我說 機會均等  你多問一個人  不就多給一個人幫助你的機會  

所以....不要灰心啦  

半小時後她回來了  問題順利解決

還腳踏車臨走前  她熱誠又鄭重跟我說  太太 你好人會有好報  祝福你一切都好~謝謝

說真的  我偷偷慚愧了一下....剛剛還是小小擔心了一下  

我那近萬元的小折會不會一去不回   換幾包人質餅乾~

 

我也有過幾次求助的經驗   每次都幸運的遇到   肯對我伸援手的人

所以  良性循環  我成為樂意幫助別人的人

不諱言 求助的對象選擇  還是有一些些眉角的~ 

如果要別人幫忙 先要誠懇主動說明難處  比如這位女士提到來不及接小孩就是重點

至於對象  有選擇的話  盡量千萬不要挑看起來正忙碌的人 即使她有心可能也沒時間

也不要挑刻意避免和人眼神接觸的人  這樣的人通常膽小又冷漠

如果讓人能夠同理你   被幫助的機會自然增加  焦慮中還能顧及禮貌的人容易贏得信任  

並且  不要覺得別人不幫你就是欠你的心態  要想  人家不幫你可能有難處  

自然不容易被失望的情緒  影響求助的進行~   

 

雖然有時  熱心還是得付代價的~~唉.....

但只要想到  

或許有一日這良善的循環  會回到自己或家人身上 就釋然了

但  謹記彼時受助  那股溫暖心頭的力量使你多感動就好

對不求回報的小善行  最好的回報就是效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