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幾月不見的同業好友  掛滿一身疲倦的消瘦身形   讓我很意外


原本渾身散發女強人氣質的肩... 駝了  精光流轉的眼神也像電力不足停電中


我曾笑說    她從 十公尺外看   就是散發我是個[狠腳色]氛圍的女王


渾身英氣下的她  其實是個內在很柔軟的有情人      


聊了開來   我知身為獨媳婦的她 最近幾年要照顧高齡公公反覆進出醫院  


卻不知她常常睡到三更半夜驚醒 


才發現罹失智症的婆婆不知何時解了3道鎖出門遊蕩去了


晚婚的兩夫妻丟下國一的孩子  滿街發狂的尋找  那能和人對答如流


一點都看不出  已迷失在時間記憶洪流中的老媽媽


家庭.事業兩頭忙的朋友夫妻  成天忙的像個走馬燈


這位女強人突然冒出的半頭白髮     道盡短時間內極度壓榨的痕跡


 


更糟的事總覺得沒人愛的娘家媽媽和小輩一再鬧情緒   要死要活的得設法安撫


並指名要跟著這個素來最耐操的女兒     她也想讓兄弟們喘口氣


擋在境遇不佳的姐妹面前挑起擔子來   不顧婆家眼色  堅持接來了老母同住  


還好老公支持她這吃力不討好的孝順   一起對抗那些只出一張嘴的壓力


只是 從年輕就重男輕女   心中老掛著兒子的老母  來到這個避風港  


跟著女兒過日子的心態實在很費解..   要求很多卻故意嫌東嫌西..


七十多歲的老人家  脾氣爆的很  覺的她們家不夠大 照顧不周延  車子不舒適


載她去看病的時段也得配合她心情    不是醫生的門診時間


這老媽有不遂意     就會故意在床上拉撒   一天最多換過7次床單..


意思就是要逼女兒去請兒子來看她..接她回家


拗不過壓力的兒子   一接就直接送到安養院   於是這幾天老人鬧絕食.不吃藥


痛責都是女兒沒[安排]   如今才淪落安養院  


丟下[個人報個人的父母恩]這話的手足   深深刺痛她堅強的心


 


疲憊下  心裏不由湧起諸多怨嘆..她苦苦笑說  父母.兒女都是債


我媽養我16  我還了33  還看不到上岸的邊這種辛苦不是親身體會


說出來是會自取其辱的  孝順真是頂大帽子啊……..    


眼角淚光說盡心中無限感概…..


語末   心情平復點了的她..   離去時突然說  我其實應該要感謝年輕時受的磨難..


再多撐個幾年  應該還沒問題吧!


 


我想起周遭一些朋友類似的遭遇   我們這群總是被要求配合的隱形女兒


在父母餘蔭光華滿盈時總被迫站在角落  


但當大雨一來   急急跳出來為原生家庭撐起一把傘  


就是這不被遺忘的多情   開展出內心的阿信因子   能繼續任勞下去


有人曾言  5.6年級生 是記得孝順這美德的最後世代了


那我們是不是也該多努力   把自己好好照顧    出去多交些朋友 


讓自己有喜歡的事做…不要用愛或錢 來脅迫世小  變可愛點來引人靠近


我想以不成為[難搞]的老人家自期     也不要成為一個[老不起]的惡夢


這樣...交給命運之前  最少也有盡力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