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居高雄後 夏季市場裏販賣成堆的現採樹子很引人  


短短的一個多月產期      卻是喜愛破布子這鄉土食物人們的大事


製作成塊狀冷凍保存  或是湯粒罐頭    做一次便要吃ㄧ年


拿來炒肉末.素豆包.甘.香.美    是非常美味的食材


受隔壁老爹媽照顧    知我忙    常常是炒好了香噴噴ㄧ大盤讓我拿回家吃    


用的是南部才有的破布子塊    這也是湯頭.蒸魚用樹子醬的倍數用料   一整個大氣豪邁


 


騎樓下   三三兩兩圍著大水盆   一邊清洗.摘採著樹子果實    一邊說說笑笑


珍珠大小 的淡金黃色樹子   一串串  堆成一座高高小山   


像一首流水聲伴奏    吟唱中的夏日風物詩


 


做破布子   對我來說是件急不得的難事...記得兩年前小試身手 


不聽老人言的自作聰明    結果因燉煮時間不足....以失敗告終 


今年隔壁老爹問我要不要再試做看看     柴山園裏還有一些樹子可採來送我


不但如此  連特大鐵鍋.盆.勺.濾網.都一應俱全供應 


我了解老人家的心意的    去年底老媽媽過逝後...廚房就不再飄粽香.


如果連破布子也缺席了..........這個夏天的蟬鳴很喧囂..卻也寂寥


 



樹子的清洗摘採     應該是整個步驟裡最費工的部份了


暑假裡 小朋友是絕佳好幫手      鄰居的媽媽見了也來幫忙  


約20公斤的樹子花了4個人2小時   說這是手工菜也不為過呀


樹子必須大量水清洗乾淨再採下果實   


我沒有泡水是順應老媽媽一再交代  [採下就不能再洗了   會無法凝結]的執著


抬上樓的果實    還是被我快速清洗了2次    鍋裡加上比樹子多3公分的水


大火煮開 撈去浮渣.泡沫後 加蓋.中小火老老實實的煮上3個小時


煮的過程中多次稍加攪動


今年打算塊狀和湯粒兩種都做 參考了格友石頭媽的經驗     可說是成竹在胸


 


塊狀做法  是把熟透的樹子撈出  灑上鹽拌勻   用工具略壓碎讓樹子漿趁熱凝結


老媽媽交代 鹽的用量要多    但是...我還是打對折了 12斤樹子用4兩鹽  


成品感覺   效果也一樣優呢


這點 原就打算趁新鮮食用   不考慮保存期限的問題了


 



樹子的凝結非常快   用平煎匙把它壓緊實  放涼後才可切塊分裝


[我放一夜  當然是抬到房間吹冷氣去了    表面要覆保鮮膜避免過乾哦]


我想稍稍保留一點果實顆粒感     就沒把它們蹂躪的太厲害


凝結的非常好   成品也很漂亮    鹽度.味道更是剛剛好.....  這次大成功呢!



切塊後打包   送入冷凍室保存   趁新鮮努力吃吧   


一共有32小塊  趕緊送幾塊去給老爹和鄰居.老媽媽鑑賞   


 


特大鐵鍋很有氣勢吧!     燉煮中這圖    還是站在椅子上拍的呢....


下圖...盡量壓平 壓實...才會有陣容堅強的破布子塊





湯粒狀的作法    分別只在多了這鍋鹽滷湯


味道可以很多樣化     個人並不喜歡南部人特愛的白蔭油的味道  


所以用了黑豆油膏加一匙蠔油   一碗酒    半碗冰糖   一匙自製醃辣椒


甘草片和大量嫩薑.豆豉半小包


把嫩薑片乾鍋稍煸去水分    加入醬油.糖.酒煮滾放豆豉.甘草.辣椒醬.鹽    加入3碗水煮開


再加入已煮了3小時的樹子[要撈起不帶湯]小火煮約20分鐘


放涼後     盛在乾淨乾燥的玻璃罐裡   冷藏保存   取用時不可沾到生水





裝罐前可把甘草片撈除    湯樹子用來配稀飯很搭    蒸魚絕對是一大美味...


下次做給你吃囉~~



 


延伸閱讀  石頭媽的破不子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