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是個人文薈萃之地  自古就是軍事重地也是軍港


近地利之便 就連眷村也多  只是  隨著都市更新


幾個遇假日便鑽進鑽出的熟悉小眷村   10年間撤離的撤離   改建的改建


間接把各省家鄉味  搬入了連棟高樓國宅    老人.老菜漸漸不再飄香  頗感失落 


粒子是道地閩南人  卻不怎愛湯湯水水   外省菜的濃厚口味反而吸引我


要是吃到喜歡的    我一定厚著臉皮發問   一問  也總會有人大方.熱情教我


這好吃的小菜是位已升天的老媽媽教的     她口傳的還有永至不忘的高粱醃辣椒醬


我做的雖沒她一半好   等我在練幾年  也難說嚕


吃在口中是有緣眾生的人情芬芳   怎不滿懷欣喜領受呢!


 


滷雙椒     去掉蒜頭不用 以薑代替 就是道素食了



材料 青辣椒10兩.大紅辣椒3-4兩    去膜蒜仁一把  老薑一片


         鹹麥芽糖1大匙   黑豆豉一匙   醬油或蔭油二大匙  白醋一匙 紹興酒一大匙 


         鹽.高鮮味精少許  芝麻香油適量   橄欖油1碗   水1碗


做法


 1.青辣椒對剖去籽片掉白筋  紅辣椒剪開  拍平一下再刮去籽與絡


2.燒熱油  先下蒜仁過炸撈起   再把紅.辣椒下鍋油炸到表皮起泡  變軟撈起瀝乾


3.把所有材料集中  加入醬料燒開後再加水  


    過程約略翻攪1-2次  中小火燒滷到湯汁剩下約3分之一   視味道調鹽味


4.熄火後蓋上蓋子放到涼  香油最後再加 


*這菜冷吃比熱吃要美味   可一次做多份量冰藏   吃前回復室溫即可


*同樣的配方.和方式  怕辣的換成紅.黃甜椒.青椒亦好吃


*辣椒先洗過擦乾在處理防油爆   因炸油量不多  以皮面下鍋很快就可炸好


 



這菜   原本是用整根綠辣椒做成的   但是我家沒法吃的了那種辣度


換成體型大的青辣椒   感覺肉多更有口感


雖然盡量相同  但還是減低了鹹度與濃度 少鹽.油.


畢竟...這是營養過剩的三高年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