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舉辦"最美的母語"徵文比賽   閩南語組有兩位小朋友不約都選了


 "免驚!阿母置這]"[翻譯..不怕!媽在這裡  之意]  選的真好


若說世間有許多種力量會讓人發揮人的韌性到極致 


我想   我所認為的第一  應該就是父母對子女的痴情深愛了


最近常被那位在機場奔走老媽媽  臉上挽救世界.勇往直前般的勇氣所折服  


 


她是徐鶯瑞


 


一句英文也不會說  看不懂的中年婦人  


為了看女兒和剛出生的外孫  隻身跋涉3萬多公里  經過4個國家轉機


憑著手中一張翻譯字卡  和許多人一輩子都不相信自己做得到的勇氣  


我想有很多人  特別是有孩子的母親正跟我一樣


明知實事改編的廣告氛圍總是經過特別型塑   卻仍被引的淚漣漣 


只是感動稍息  


 


 


又看了電視接下的談話節目….


白髮 蒼蒼的老 先生哀悼他23年前被綁架撕票後仍繼續勒索的兒子...陸正


老先生條理分明闡述. 巨細靡遺的保留和展示  當兒子遇害後…..


呼天不應.. 真理喚不回的失望絕決與滿腔悲憤


從此放下工作 開始了自力救濟的追查…. 從青壯到白髮  除了不平


還有他對孩子的不捨  與不想其他父母受到同樣的折磨


[對哪個孩子與父母來說  這不是內心深處最驚懼的惡夢]


皇天雖不負 人間卻有虧    雖然順利協助警方破了案

但司法卻無法給這位[強勢]的被害者家屬  一個填補傷痛的決定


儘管主嫌早已三審定讞


隨著時光流逝 司法對維護人權精神的進步
 

法務部沒人肯簽死刑執行令的國家機器中   靠著生鏽的機制  茍延活命….


[目前台灣有44個死刑定讞  卻不知何時該被執行的死囚


其中某些不斷發回更審的死刑犯背後


有些受人權團體龐大的免費律師資源協助  主嫌邱合順正是其中ㄧ  


與之相較 受害者在這場時間的拔河中   相對就成了弱勢  


台灣已4年沒有批准過死刑執行.......]


 


當時10歲的陸正 死了23年了..但在陸晉德心中永遠還是這付景象  


陸正仍只是個背著書包走在回家路上的小男孩正要回家吃飯的


激動處..他摘下老花眼鏡 掩臉痛哭失聲


鏡頭前只有顫動抽搐的肩膀上一頭花白


我對這巨大.熟悉的痛楚感同身受   一刻哽咽到幾乎不能呼吸…心臟抽緊


 


旁邊有個朋友冷靜說  他孩子都死那麼久了


嫌犯也關那麼久了[羈押22]..為何不能放下仇恨 原諒他...也放過自己


我靜默 又感到無比難過和悲哀  道理...像個亮晃晃的燈泡  


你很難不知道它就在那裡發著光   


如此光潔和受肯定  大家都期望你接受  做個符合期待的偉人  


但是如果是你.你做得到嗎?


我知道我是不能的…. 一生一世


受害者所受不公不義或是不人道的對待與家屬等待公道到來的折磨  


不曾經歷的人可以臆測和建議   無法替他們選擇該如何


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  那是否..廉價的同情也只是同情 


何必以他人的不幸  來慷慨自己的慈悲心..


 


唉...唉...唉....  這也許是


"為何是我?"與 "一定不會是我!"'反正又不是我 "之間的差別


願深深祝福陸老先生  早日找到救贖的道路 


 


 



有天  我們都終將死亡  


彌留之時  我最希望聽的還是這句 "免驚  阿母置這"


陸老先生沒機會在當時對陸正說的一句話......... 免驚!爸爸來了...


你不哭嗎?


你怎能不哭!!!


 



 


 


後記 心思亂 胡言抒發 不予回應了  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