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同齡前期的還苦於愛情煩惱   暗暗好笑  


遇到這個爛漫的朋友   急著對""負起責任的生死夢囈   光聽也很沒輒   我已中年她還自覺年少


過幾年 都將人生期末考了  還在風花雪月中玩耍  甘當情人的老萊子


 


笑說如果你要即刻立遺囑    知道該寫些什麼 


下了筆也得想的出來   對家庭社會有什麼貢獻   悼文能寫得出啥名堂


再來講要對人"負責任"到底是指什麼吧!   老朋友要不能聽真話..也枉然交情


朋友最怕我這種皮笑肉不笑的挖苦   總回過來消遣我   才是早早"先老起來放"


 


也是 自己的人生最後總得自己負責   將來旅程終點  到站就該下車  這也是沒法招伴的


我不覺得老起來放有何不好  不認老也得老  怕掛點也早晚得走


有準備的老去或死去不是可以讓大家輕鬆點嗎?


活在當下也可安排未來  提早溫習 


屆時兩腿一伸   連怎麼擺弄也不是自己說了算   至少有個交代  方向才不迷失


在人生不同時期經歷了幾個葬禮  助我認清現實的無奈和好死之必要


快意恩仇的人生誰不愛  活著的時候為了自己和別人好過  總是憋來憋去不能盡興


可是 當殯儀館的司儀念出的祭文  讓人以為棺材裡躺著的不是所認識的那個人  不也荒謬


活的精采可以靠自己  死的安寧就得天助.人助.自助了


死後留著爛攤拖累親人  就算活人有口德不召罵名   也無恩澤可感念不如相忘了痛快


我深信的鐵律之一    對亡後懷念越深皆因生前貢獻越大   思念多寡也與掛的快慢有關 


 


 


 


     妹妹的婆婆上星期往生了  肝腫瘤糾纏成了肝癌   一年半來


持續的治療讓七十幾歲的老人家受了不少折磨    最後這半年常陷入肝昏迷  頻頻 入院出院


從精神健旺逐漸神智混沌  接著行動退化  大小便失禁  終日昏睡


最近去台北妹家也不敢去她房間探她   妹說 大多時候她已不認得人了


像我這樣善感 愛掉淚的人  更怕看了彼此太難過  旅程將到站是生命的大學問


不是表淺的言語安慰 能讓老人家寬心的


妹的公公是老好人  婆婆亦是能持家的強女人  極愛護子女  風趣健談


放不下的依戀  讓老人家幾次在鬼門關前又蹴回頭   忍受醫院急救折騰    


曾告訴妹子  沒做好準備的老人家需要一些可依循的慰藉和指引


或者 請有修行 智慧的人來勸慰她   


莫再忍著病苦留戀這敗壞的身軀 住著這蛀壞了的房子   該得解脫往生善處


只是 書到用時方恨少  妹妹和我都不知怎開口適合  


這次彌留又簽了次放棄病危急救  隔日住進安寧病房


有感應似的   經過妹妹一翻貼心勸慰   親家母當晚睡夢中辭世  入殮隔天


妹告訴我 夢中.......她婆婆恢復了未病前的輕盈  和妹妹相擁而笑   說替她準備這一身衣服真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