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被看上當獵物  是在公車上
我習慣的翻著報紙  
求職版後有對溫柔的眼睛看的我不得不給出一個同樣和善的笑容
受到了鼓勵般  那溫柔眼光的主人與我攀談起來
交換了城市上班族雷同的牢騷之後  我憑著某種好感與她互留電話

隔兩天她約我下班後  到她的公司坐一坐聊聊天  喝個咖啡吧
記得我們約在行天宮  步行進入一棟外觀陳舊  內部灰樸的大樓
每樓停的電梯開闔之間  有一個樓層顯的熱鬧非凡  燈火通明  金光燦燦  人山人海 
電梯關上後 我好奇的問溫柔眼光的主人 
那是什麼地方   好熱鬧哦
冷不防  身後一位嚼檳榔的先生  突兀的插話說.....老死天壇啦
見我一臉不解  又說  老鼠阿會啦.....
原來 老死天壇是說 老鼠天堂 哦哦哦 
我心中還慶幸  我們是要去高兩個樓層的地方

到了溫柔小姐公司  就知道  原來是這樣喲 
既然來了就考考自己的定力好了  掉頭就走也未免不近人情
溫柔小姐見我不抗拒馬上精神百倍了起來  拉我坐了下來
開始考我  她的收入.生活品質.和人生目標
接著就是活頁夾裡一張張不知所云的商品說明 
但一直不翻頁的   是不知誰是主人的薪資匯入影本
過程中  不斷有熱情又情緒高昂的人過來打招呼   說的也都是範本語言
咖啡影子沒看到  飲水機到是有兩台無限供應

接著我像勇闖叢林的幸運小白兔  
被帶領著到老死天壇   '瞻仰'鑽石級大師的演講風采
大師其實很年輕  整場演講產品說明草草帶過 
就是不斷用嚇死一個安分守己上班族的收入來洗腦 
只要努力賣產品拉下線    人人都可以像他一樣.....成功而受人歡迎
他那些兩眼流露著景仰的同事  不時鼓以被催眠指令的掌聲
老的.少的.聰明相.蠢樣的都是一樣的熱切表情.... 滿臉老鼠愛大米才有的熱情
我對賺錢這方面  的確是資質魯鈍  大腦上過漿的不轉彎
不知為何  溫柔小姐對二面之緣的我  打死不加入    會這麼的錯愕和失望
離開老死天壇時  我看到人海戰術正包圍那幾隻對錢味特別眷戀的新鼠 
興高采烈的畫押
也許.....他們之間有人會是下一批帶著王冠的新貴..
也會有從無底洞爬出來半途而廢的砲灰
但我知道自己的能耐和限度    我這一生  都不會為了賺錢   看著身邊的親友被我拖累
因為不忍和幫忙 使的親友越陷越深的經驗 
使我警悌  最後兩相怨懟  見個面都難過
早期的直銷就是這樣一套模式 
由投資.存錢到購買商品花招百出 
雷同的是由下線供養上線 一層層頂出來的扭曲遊戲  才得來老鼠會惡名

結婚開店後必須廣結善緣   陸續聽過各種不同的傳銷.直銷.多層次銷售.
限制資格的專屬會員邀請說明會   有些本質其實是不錯的  不若早期那般氾濫
眼看身邊朋友士氣高昂的投入戰場   口袋麥克麥克的買車買房
沒太久  又看他賣車換房  又回到原貌..... 
我不能理解   願借錢給你買他商品的友誼  到底是什麼成分...  樓起樓塌  琵琶別抱
人能在強敵環伺的環境中生存  卻往往敗給自己的慾望
事業.利益.道德.人情間  都能互為因果  怎麼經營還是靠自己用良知拿捏 
遇到了直銷的人  不為難就捧個場  買些用的著的東西    覺得不適合就直接拒絕
那些太久不見  一見面就異常熱絡的同學和不熟的朋友
說起自家的商品  就是不斷電的無限重複 
也常讓我短暫的內心交戰過  嘆相見不如不見
到了今天   我已然清靜不再被擾    沒興趣直接說  不  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