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懶成性   任由各處灰塵堆積.油煙自生  


拖啊拖啊...到了年底  還是要來和它們做個總結~安慰自己~這才像過年嗎!


大娘對化學清潔劑過敏很大 [唉...這幾年才這樣   一聞到了鼻竇很難受  接著就是頭疼了]


走老路  用回阿罵之寶  花錢少 效果好  對環境無害


這所謂六寶是  萬能的水晶肥皂   竹籤   舊牙刷  的確會吸水的好抹布


工業用小蘇打粉[便宜]    還有要保護雙手兼防寒的橡膠手套...


這六寶   用來對付天天做菜的廚房   清潔到發亮非難事   


大娘一年最少煮300天飯的  如果我的廚房污垢可以清的了...那 就別再找藉口了 動手吧!



 


感覺是阻礙吸力加用來卡油煙的油網   很多年前就被我拆掉了 


大概是用來製造氣氛的暈黃燈泡和蓋板  也被我拆掉了


當然  一切已好清理和照明為原則


從大嫂家接收來的二手排油煙機  已使用9年  從未送洗過   至今依舊嚇嚇叫~犀利捏


做完菜時   小蘇打粉溶液噴一噴  打開運轉一會  讓離心力帶走扇葉上的油污就好 


外表就趁熱擦一擦...



排油煙機油杯很難洗?~~~~只要方法對就容易 


大娘家的油杯   一年最多倒2次  夠懶卻不會有報應


我有個朋友  最喜歡把每樣東西都用保鮮膜包起來防油污  就是集油杯也能包


我看她家廚房  感覺好像進了外太空...缺氧


懶人自有出路  油杯倒掉積油後  用1大匙蘇打粉灑上~~半小時後 用竹籤把角落刮一刮


然後......放到水龍頭下  打開熱水沖....油垢清潔溜溜


秘訣當然不只這樣  裝上前也得灑上一層蘇打粉


你就了解 為何大娘家的蘇打粉  會這麼大罐~~


 



防濺板很容易卡水垢.油漬.   看著不髒  卻也像蒙上一層油煙般褪褪的


將大小掛勾.爐台架.璧掛上的物品取下  浸泡在蘇打粉液中  20分鐘後就超級好洗


用肥皂水 將牆面徹底的擦洗乾淨  在把取下的東西掛回去


不只乾淨碗盤摩擦會 希ㄕㄨㄞ~希ㄕㄨㄞ的歡呼    太嚕~也會唱歌來的



這種大型濾渣排水口  用淘汰的杯刷定時 '深入'的刷洗    就不會卡 "胎疙"


牙刷就刷濾籃裏一些邉邊角角的小縫.對付窗縫和溝槽也是好工具


看看小蘇打粉有多好用  濕抹布沾乾粉直接擦拭  比任何清潔劑都管用


邊緣折縫的污垢  也用竹籤剔一剔...


下圖六 是排油煙機前緣的內上側 平日最容易忽略的地方...倒著拍也要給你看



爲什麼  大娘要強調  '好抹布'   請記得大娘家事語錄


"髒抹布 擦不出乾淨桌子"  不但擦什麼都不乾淨   還可能成為污染源


好抹布贵一點   但是耐用.好洗... 即使沾了如此重油污  用肥皂一洗馬上還它清白



這是另一種便宜好用的抹布  Ikea一把10條119元的無漿手巾 


我用它來代替廚房紙巾  在廚房隨手撕紙巾的動作會成習慣 


用可清洗 可重覆使用乾淨的手巾代替  減了不少紙巾用量



接下來 這招   一定要學起來   另開一篇 寫仔細一點





我做事的時候   有人負責看電視.吃零食各司其職


順便欣賞一下...牆上那巴里島木框鏡  大娘犧牲小我把梳妝鏡從房間拱出來了


再順便參觀一下 大娘的家吧!  這書櫃就是我的杯架.碗櫃.兼各式廚房小用品的收纳抽屜


哈哈 看的出習慣不太好...有什麼就放什麼




朝東整排大窗  寧願吵也要亮~亮~亮~亮~亮


冰箱旁邊的收纳架  讓我很矛盾...


當初利用工程剩下的不銹鋼洞洞板  親自畫圖給師父製作的..


成本至少8千大洋  但不幸....看錯漆色編號  明黃變成軍綠色


用來收那一缸缸醃漬品.藥酒等重物...後來覺得放鍋子也適合.放雜物也適合


東西越來越多   就變成....雜貨店風格




整理好了...地上那個腳踏墊一片100元   放爐台.水槽前擋油擋水   俗擱好用



還有一件事 終於 終於 把連接紗簾和洗臉台的半窗簾做好了 


原本是朋友給的純白的棉布  大娘有咖啡染染淺點   


搭上原有喜歡的零碼布   一掛上去和紗簾也不衝突   這回做工還不錯哩...



東西不整理  都不知道重覆買了   


一共三款玻璃瓶...過年就一個用來插桌花 一個用來裝糖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