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吃古早番茄最愛的方式  是把番茄破個開口


塞進酸梅後放入冰箱等上幾小時   


咬著果肉 吸著番茄和酸梅交融的酸鹹甘甜汁液  ~~


我常無限滿足的想   世界上   再也沒有比這更美味吃番茄的方式了


嫁來南部才發現    吃番茄切盤很盛行 


滾刀蕃茄塊蘸著薑.糖.醬油膏.吃    才是此處最受歡迎的 


"黑葉臭柿仔"盛產時  市場也有人賣調製好的番茄沾醬


布丁盒般大小  賣20元~30元   生意不惡


剛開始  我不太接受南部把番茄當菜的機率比當水果多的用法和吃法


20年過去    自己也變成南部人了...


買到很合意的臭柿仔 想吃的卻是  沾番茄揾醬.....一種老祖宗留下智慧的吃法


老薑的熱平衡了番茄的涼性  包覆著沾醬的番茄既爽口又甘美


不知覺已吃完一碟  我滿足的想 真是好吃啊!  到老   我都不會再變心了....  


 


 


古早味 番茄沾醬





多美麗的番茄 



切番茄刀要利才不會讓果汁流失


滾刀塊斷面多  更掛的住沾醬





做法


一般醬油膏45CC 


二砂糖50克  水100CC 


帶皮老薑泥50克  [請用傳統搓板搓] 


甘草粉一平茶匙用30CC水化開備用


玉米粉一小匙 加水30CC勾好


 



乾淨鍋子入二砂糖和水   小火煮出蔗糖香


續入醬油膏.甘草粉水  煮開後加入薑泥小滾  並勾芡至適當濃度


放涼後  就是基本款番茄沾醬了


*喜歡溫和薑味  就把薑泥煮過去辛  偏愛薑辣味重則可以在放涼後再拌入薑泥


*有人還會加入細糖粉  愛甜度高的也可添加糖粉


*醬的稠度部分來自油膏本身    做生意營業一般使用三環牌油膏或美人牌油膏這地區品牌


 我用的是一般醬油膏  避免顏色太深  以玉米粉加以勾芡


 所以~~請多加實驗  找出自己的愛好吧!!!


*聽來也許怪...我會再加上那麼一點點兒   幾乎感覺不出的辣椒粉..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