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  對某些傳統物件有戀   會慶幸我有個抓到農業時代尾巴的童年


即使是6歲就離開了農村   那些型塑成記憶背景的日常用具 和 他們特殊的氣味


讓我在大城市成長  經歷過擺脫土俗的母語舊文化 


追求現代化制式美的過程 


也還能對它們還保有份   不喜愛卻仍親切的感覺~


轉眼  現代美謊言造成了地球的大包袱   膨帳成依賴的大怪獸


大量製造出廉價的東西  可以用一輩子 但被人看膩的痛苦~~~~使它們更輕易 而毫無愧疚的丟棄


只買真心喜歡 也愛看.會愛用的東西  和它培養感情吧!  人與物也能有溫度 


 


目前幾個使用中的竹籮...



從有記憶以來   我就不喜歡塑膠製品  尤其要裝熟食的  能不用就盡量不用  


家裏碗盤用具  一定是磁器或玻璃  筷子必是竹材或木料 


介意觸感的使用經驗  我不喜塑膠杯喝水   更是怪癖至今


若能選擇   塑膠製品總是我最後選項   


雖然它有很多優點.輕便.耐用.便宜.造型多.顏色變化多端~


但  即使小孩子拿著摔了會破...我也寧願讓他們學到  好好端著碗  專注的吃飯


就不會有摔破碗而 "受傷" 這種事


 


用竹籃盛的東西~有生命感



 


籃子的網目花色各異  這也是傳統工藝 含蓄動人之美  平淺的竹羅用竹皮編織


不會起毛打勾  也最耐熱漲和高溫 


竹子也不會像金屬材質  曬著陽光會有輻射熱   食材曬的過快壞風味     


我本有個沒選擇下臨時買的紅色塑膠大籃...


一樣時間曬出來的品質   乾燥品質卻沒竹籮好...  束之高閣



 


 


這使用5年了的竹籮購于三義的車亭休息站   已經破了很久了 


壞 卻只維持在這裡  還繼續發揮功用 



 


最大的一個是免費的二手貨   大娘已經用11年了  它到現在還沒變多老  


尺寸和間隙最大  曬東西  通風.收水速度最快  也吃過最多好料 


曬大量的食材   梅子.白菜.羅蔔乾.土魠魚...都是它稱職的功勞


 


中型碗型深籃  前面這個最新   上個禮拜在鹽呈區買的~~織目較密 適合曬細小的東西


竹籃有個非常大的好處   裝要瀝水的東西底部不挾水  是乾的~


..不到100元  買的到這手工籃   怎能不感心


 


也是新入手   尺寸小巧的紅龜粿造型  有變化的編織讓我一看就喜歡.....  60元


鹽埕區五福路尾有一排老店  在賣這些   各種大小.尺寸的竹籃.竹羅.飯桶.也有蒸籠.手工麻繩...


有空去逛逛   必是挖寶的好地方~




 


之前 有朋友手巧  熱衷紙帶編織   送過我一個桌上型雜物籃    後來又換成了打包帶編織


我喜歡那些款式  卻很不愛那到底還是塑膠的材質... 


人  不是沒選擇的...  


竹子是自然界生長最快的植物    一個晚上可以成長25公分   材質柔韌充滿可塑性


期許它有天能成為明日之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