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  男大生弒親的新聞報導  

自責的母親跪求媒體不要公開  成為殺人犯兒子容貌

動情悲喊...這孩子需要愛   的畫面震撼了不少人的心情

有臉友在臉書上提出看法  我也加入討論

凶殺案在事實上 是無從抗辯的犯罪  但它值得討論的是背後的犯由

 

在話題討論中  越是立即性的回應  所反映的皆是當下的直率感受

而這些  源於個人平日生活的累積.觀察得來的既定印象  

若早幾年    

悲憤會讓我不齒這位母親的軟弱  甚至厭惡她的愚蠢

直接假設她  是為了虛假的理由自欺欺人

放棄掙扎的鴕鳥  也間接成了小孩邊緣人格的加害者  造成了如今毀滅性的後果

這已果論因的推斷 是身為母親天性  保護孩子的直覺  延伸出的憤怒

討論中  我明顯是同理心  憐憫這名母親的

一個女人 承於父母.家庭的培育與照養  帶著愛情和承諾把一生交給一個男人之時

必定未曾料想到 那本該與子偕老的執手溫柔  會變成鐵錚錚的施虐拳頭

長期生活在家暴陰影下的女人 多是退縮和缺乏自救能力的

 如果過程中  沒有強力的支援介入  甚至成為後盾

在外人眼中  以牙還牙 以眼還眼這樣的爽快說詞  

和他們難以逃脫的命運和內心痛苦   太遙遠 無感

即使法律保護下   看著是逃離了危險  卻遭對方報復  

禍延家門慎至橫死街頭的個案...就說明了  許多令人哀嘆的無奈

在白與黑之間有廣大的灰色地帶  除了力量之外  還很需要勇氣和"運氣"

 

我也超不解的.. 為什麼當加害人成了屍體之後  在多數人眼中就像責清  無須被討論

過程比結局  更接近真相~

我相信  並不是所有的犯罪 皆都出於惡意和泯滅了人性

有些毀滅背後的痛苦  是當受害人無力反抗  累積延續成的最後反撲

是什麼原因   讓他們失去希望  絕望了...

這中間的成因   正是我心生憐憫之處  

討論中  有許多臉友提出看法  但各有論點和情緒...

畢竟  這不是個三言兩語說的清的嚴肅話題  

適合歡樂情緒的臉書中  誰也無須因為認真  去招惹了誰~點到就收場了

 

我想  如果  生就沒有觸及過被暴力滋味    

就難理解  恐懼是會生根的  暴力的型式  並不只是拳頭而已啊!~

據報導  男大生揮刀弒親時 邊失控狂喊著

可以對媽媽好一點嗎?

我可惜  24歲的他已經成年  沒能和眾多走過家庭暴力  卻沒崩潰瓦解的人一樣

難道  已經社會化的他  從沒有機會改變幫助自己  

先放下讓自己沈淪的仇恨炸彈  看看自己的人生路嗎?

我無法同情的  其實是施虐的死者    

如果連鄰居和自己的父親  都不曾認為  他是個會家暴的男人

那麼..這是何等悶燒鍋家庭中 恐懼是以哪種層次在鋪疊   

成為生命的折層  被揉進母子的骨子中

我很希望  這場沈痛的風暴 不會徹底摧毀這年輕人的人生 

但....這愚蠢的報復代價實在太大  終其一生必須揹負著罪行

 

 殺害直系尊親在現今的法律中是死刑  

但...除了台北縣林口鄉的林清岳被判死刑 已伏法之外 至今仍為有如此判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